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让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跑出 “加速度”——记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高级工程师谢小平

日期:2021-10-18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8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水光互补项目 西部清洁能源

从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的20兆瓦光伏电站、西藏自治区桑日县的10兆瓦光伏电站,到全球最大的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再到风水光多能互补及特高压外送通道电源项目……

黄河水电人追日的步伐从未停止,西部清洁能源开发的步伐,也因为一个人而有了“加速度” , 他就是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正高级工程师谢小平。

1982年, 23岁的谢小平从陕西机械学院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毕业,未曾想这一选择开启了他39年躬耕清洁能源领域,推动我国光伏行业领全球之冠的征程。

“刚参加工作时,我被分配到省直机关,不久后,我便主动要求到基层去,到最能长本领的地方去。 ”谢小平说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脸上依旧意气风发。当时,谢小平毕业成绩优异,很多大城市的就业机会摆在面前,他却毅然选择了到青海电力工业局做一名普通技术员。

这是志存高远的热血青年,对国家号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积极响应。

专业对口,又打心底热爱并认定水电这份事业。1986年,李家峡水电站筹建,谢小平被任命为筹建处副主任。一身才干经验和满腔豪情壮志得到了施展。从前期方案论证,到削山凿石搞基建,再到开洞筑坝出平湖,直到四台机组陆续并网发电,谢小平始终冲在一线,边论证边实践,挥汗如雨又斗志高昂,一干就是13年,李家峡水电站也成为黄河上第一座摘得鲁班奖的电站。

“那时候就一个信念:全心全力,一定要把项目做好! ”谢小平回忆着那段峥嵘岁月。

2010年,谢小平出任黄河公司总经理,时值我国光伏产业进入重大调整期,《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公布,国家发改委启动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凭借着企业家独有的市场敏锐,谢小平率领他的团队科学布局,率先打造完整的光伏全产业链,全力建设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成38座光伏电站,总装机388万千瓦。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进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这一年的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作出了“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

谢小平和他的团队在全力抓好光伏产业发展的同时,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了产业扶贫、援建援助和生态文明建设上。

“我们处在‘地球第三极’和‘三江源头’ , 所从事的行业是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保护既是黄河公司与生俱来的天然使命,又是我们谋求每一步发展都必须提前考虑、认真做好的社会责任。 ”谢小平说。

数据说明一切。黄河公司运营的黄河上中游10座大型水电站,使龙羊峡-青铜峡河段增加了600平方公里的湿地面积,黄河出省断面的水体水质达到Ⅱ类以上,实现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

同时,利用荒漠化土地规模化建设光伏基地,在设计及建设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时开展环境保护措施的研究,成立了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努力探索光伏电站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建设一座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域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是谢小平的发展共享理念。

时代不断发展,始终裹挟着人们前行。青海拥有全国第二的太阳能资源, 10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光伏理论装机容量5.6万千瓦,居全国之首……谢小平又敏锐地意识到,进军光伏产业将青海的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这将是他们的新使命。2010年,黄河公司在西藏建设了10兆瓦光伏电站试水,一举成功,直到现在,依然是西藏生态光伏电站样板工程。

2011年,又建成当时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格尔木一期200兆瓦光伏电站,奠定了国际百兆瓦级光伏电站的设计及建设标准。

同时,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导致的“弃光”问题,一直困扰着谢小平。为此,谢小平主动联系科研机构,共同研究攻克了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率先在龙羊峡实践建成全球最大的85万千瓦水光互补电站,较好地实现了水力发电与光伏发电快速补偿功能,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多能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作为新兴产业,光伏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如何评判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和系统效率的各个因素,以不断迭代、研发新技术,推动光伏产业持续强劲发展,成为谢小平思考的又一个课题。

在有了将全球光伏发电技术和设备同台竞技的构想后,经过3年的基础性研究, 2016年,谢小平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建成集合了148种技术及设备同台对比的百兆瓦大型户外实证基地,为全球光伏发电行业从设计、产品改进、安装、运行、维护、投资等方面提供真实数据参考,被赞誉为光伏行业的“百科全书” 。

脚步并未停歇。2018年,谢小平和他的团队又联合杜邦、华为、清华大学、弗朗霍夫等知名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了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在内的18个联合创新实验室,形成国内唯一一个涵盖从硅材料到光伏组件回收全产业链的科研基地,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光伏产业创新研发平台。

大力开展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建成国内首条N型IBC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研发制造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光伏电站系统效率达到84.4%,持续全球领先。

2020年,黄河公司建成一次性建设投产,全球规模最大、建设时间最短的新能源发电项目——海南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405万千瓦光伏和风电项目。

如今,黄河公司建成60多座光伏电站,总装机795万千瓦,每一座电站都引领着全球光伏电站发展的方向,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开发与运营商的同时,也赢得了“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黄河”的美誉。

面对媒体,他更愿意如数家珍地宣传黄河公司整个团队为水电事业和光伏全产业链发展,创下的一长串“全国第一”和“全球率先” 。

“一直以来我们在千方百计提高光伏电站系统转换效率,我们坚信一定能把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中国的装备制造推广出去。 ”谢小平坚定地说。言语间,炽热的能量,在他身上勃发。

谢小平和他的团队一起探讨研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