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每日报,众览光伏天下事!【2021年10月15日】

日期:2021-10-1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6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绿色低碳发展 光伏发电

2021年10月15日

 光伏每日报

传播 · 创造价值

①韩正:中俄积极拓展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合作

②东方日升重磅推出N型牛顿系列产品700W+组件!

③晶科能源入选中石化主供应商,助力石化巨头能源转型

④河南洛阳:到2025年引进落地光伏项目10个以上,规模突破500亿元

⑤日托光伏与中辉佳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⑥110亿元!国家电投拟在江西投资氢能、钙钛矿/异质结、整市屋顶光伏等项目

⑦双良节能&润阳悦达签订单晶硅片采购框架合同

⑧马斯达尔(Masdar)在伊拉克开发2GW光伏发电项目

⑨日本开发热光电装置 理论转换效率可以超过35%

国内头条

1、韩正:中俄积极拓展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0月14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俄罗斯能源周”国际论坛并发表致辞。韩正表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同时,中俄是引领世界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双方能源合作对优化全球能源发展和治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双方要积极拓展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智慧能源、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深化能源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及创新成果转化合作。

2、东方日升重磅推出N型牛顿系列产品700W+组件!

10月14日,东方日升重磅推出以210硅片为平台研发的N型牛顿系列700W+光伏组件。据介绍,牛顿产品系列仍然以210硅片为基础,延续了泰坦组件的无损切割、MBB、高密度封装等一系列技术,采用6*11半片的版型设计,组件尺寸为2383*1303,开路电压为47.17V,组件效率可达22.5%。据了解,东方日升针对户用、分布式、地面电站不同的应用场景,牛顿系列产品组件功率分别可达440W、590W、700W。目前已经取得IEC、PQP等多项测试,预计在2022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3、晶科能源入选中石化主供应商,助力石化巨头能源转型

日前,晶科能源宣布中标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2.1GW光伏组件集采,成为中国石化集采光伏组件主供应商。据悉,中国石化针对光伏组件首次进行集采,本次集采以光伏制氢为主,随着光伏平价时代到来,叠加“十四五”绿色能源转型需求,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企业着力进军光伏制氢赛道。晶科能源提前布局光伏+制氢领域,为此次合作提前打下良好基础。

4、河南洛阳:到2025年引进落地光伏项目10个以上,规模突破500亿元

10月15日,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洛阳市制造业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计划》明确,在光伏产业集群方面,以洛阳阿特斯、中硅高科为主,重点围绕光伏组件、硅光伏等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在光伏组件领域,以上游银浆、氟膜,中游接线盒、背板、EVA胶,下游逆变器、支架等为主要招商方向,紧盯江苏、浙江、广东等重点招商区域,以洛龙区为主要承载地,形成光伏组件产业集聚。到2025年,引进落地光伏产业链上下游项目10个以上,推动全市光伏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5、日托光伏与中辉佳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4日,日托光伏与中辉佳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围绕分布式光伏领域,拓深合作。双方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合作应用2GW日托MWT高效组件。

6、110亿元!国家电投拟在江西投资氢能、钙钛矿/异质结、整市屋顶光伏等项目

近日,江西共青城市人民政府(下称“江西共青城市”)与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国电投江西”)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规划项目整体投资约110亿元,包括氢能发电设备研发和制造、氢能研究院、钙钛矿型或异质结等新型太阳能发电组件技术落户、地面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充电桩等。

7、双良节能&润阳悦达签订单晶硅片采购框架合同

10月14日,双良节能发布公告,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乙方”)于2021年10月14日与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单晶硅片采购框架合同》(以下简称“合同”),合同约定2022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期间甲方向乙方采购单晶硅片13亿片。按照PVInfolink最新公布(2021年9月29日)的单晶硅片(以边距182mm,170μm硅片为例)均价测算,预计2022-2024年销售金额总计为83.33亿元(含税)。

海外头条

8、马斯达尔(Masdar)在伊拉克开发2GW光伏发电项目

总部位于阿布扎比的能源公司马斯达尔(Masdar)与伊拉克签署实施协议,前者将在伊拉克的五个地点建造光伏发电站,总装机量将达到1GW。五个项目分别是伊拉克南部的济加尔省容量450兆瓦、中部拉马迪100兆瓦和250兆瓦、北部摩苏尔和东南部阿马拉分别100兆瓦。资料显示,马斯达尔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主要参与者,目前在30多个国家/地区运营,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超过11吉瓦,总投资约为200亿美元。

9、日本开发热光电装置 理论转换效率可以超过35%

最近,日本京都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新装置,可将热量转化为光并利用光伏电池发电,从而提高能源转换效率。目前的硅光伏电池能源转换效率理论极限约为30%,而热光发电的转换效率理论上可以超过35%。热光发电作为一种有助于实现脱碳社会的新技术,计划10年后投入使用。同时,这一成果超越了所谓的黑体极限。经确认,光伏电池产生的电流约为以往热光发电装置的5—10倍。

今日微语

人们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当真正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能力把握的时候,才能觉悟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了时间。

——罗曼.罗兰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2021年11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