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能源价格暴涨给德国能源转型带来阵痛

日期:2021-10-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忠浩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4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价格 德国太阳能 太阳能发电

以供应短缺、价格上涨为主要特征的能源危机正在欧洲发酵,德国也受到了波及。据当地媒体报道,德国批发电价近日创下10年新高;德国莱茵电力和天然气公司日前突然解除与数百家用户的能源供应合同……在电力、天然气价格今冬将继续上涨的普遍预期下,德国能源转型面临挑战,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能源转型着眼供需两端

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能源转型起步早,着眼供需两端,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注重提高能效,并已取得显著进展。

在供给端,德国政府明确向以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为主的可再生能源转型,将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作为能源转型的核心政策目标之一。据德国政府统计,截至2020年的5年间,德国燃煤发电量减少了一半。与此同时,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已从2000年的6%上升到2020年的46%,并设立了到2030年提升至65%的目标。

其中,风能在德国可再生能源中发挥主导作用,风能发电比例已达24%。德国政府表示,未来将继续扩大风电装机容量,特别是离岸风电,并为此制定了促进计划。

在需求端,德国通过多重举措降低能耗,特别是建筑能耗,通过技术创新和政策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2008年至2017年,德国一级能源消费减少5.5%。德国政府认为,只有在强有力的能效战略基础上,能源转型才能实现经济、环境、社会保障方面的积极意义。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指出,德国的能源供给正发生根本性转变——远离核燃料和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并注重提高能源效率。

供应缺口加剧转型阵痛

尽管德国能源转型雄心勃勃,但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其面临的阶段性挑战和矛盾比较突出。

一方面,在2022年关闭所有核电站、2038年淘汰煤电、2045年实现碳中和等目标约束下,德国扩大可再生能源供给更加紧迫。

德国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协会负责人雷蒙德·诺伊格鲍尔认为:“风力发电的扩张将很快达到极限,德国需要通过氢能经济来保持能源独立。”2020年6月,德国政府通过国家氢能源战略,目标是支持“绿色氢能”扩大市场。

另一方面,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给不足,潜在的供应缺口持续影响德国能源供应稳定和安全。近期,欧洲能源市场拉响供应警报。经历去年寒冬和今年酷暑后,欧洲能源储备水平降至历史低位,天然气、煤炭紧缺,能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分析人士认为,在欧洲加速向绿色能源转变的同时,能源供应韧性有所下降。

德国顶住美国的压力,力保“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完工,反映出其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依赖化石燃料。

德国政府表示,输入电网的电力过于分散、电力供应和消费灵活度不足、能源管理的数字化水平偏低等问题,是可再生能源供应需要解决的现实挑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