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看英利云鹰,如何让家居零售商屋顶光伏电站“华丽变身”

日期:2021-10-13    来源:英利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3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利集团 光伏电站 光伏项目

3年前,英利集团全资子公司——云鹰运维为宜家(IKEA)中国4.3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提供智能化升级改造服务。如今,这些电站运行状态如何?

近日,英利云鹰技术团队全面收集并分析了该项目的运行数据,带您揭秘这个全球最大家居零售商的屋顶光伏项目,是如何实现“华丽变身”的。

 项目基本情况 

宜家(IKEA)中国屋顶光伏电站项目,装机总量4.3兆瓦,项目分布广泛,从大连到深圳,跨越北、中、南三个地区9座城市,年发电量约550万kWh。

英利云鹰技术团队接手前,对项目所有电站逐一实地踏勘,进行专业检测和电站质量评估,发现该项目建于大型商场屋顶,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或其他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业主对电站项目运行安全要求苛刻,并且电站分布在全国多个城市,传统运维模式下,总部公司和电站属地商场,无法对电站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管控,发电收益也不能保障。

因此,经过专业技术评估后,英利云鹰把电站防火安全改造和集控系统智能升级,作为技术改造升级两大方向。

主要升级措施 

光伏支架系统升级

改造前,宜家光伏系统存在组件插接件泡水短路、线缆布置杂乱等安全隐患。

安装走线槽

将走线槽与支架进行铆接

英利云鹰对支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在原后部支架内层位置加装线缆槽,规避组件插接件泡水造成短路,避免线缆布置杂乱带来的安全隐患,并把支架与支架之间线缆穿进不锈钢波纹管内,作为线缆的保护套。在插接件与线缆之间增加石棉带,作为防火隔层,确保发生故障时其他线缆的安全,同时对电站支架系统进行了防腐处理。

汇流系统升级

原汇流箱安装形式易导致内部进水,且不利于水汽排放,带来内部元器件腐蚀,存在虚接、接地等安全隐患。

平台上部安装

工字横梁上焊接安装

英利云鹰团队,将原两级汇流方式全部更换为一级汇流方式,去除原有汇流盒结构,升级为智能汇流箱,增加温度探测和直流绝缘探测,并把全部汇流箱规划到建筑物硬屋面平台或工字钢结构上。

监控系统升级

原站内监控系统的预警、报警功能模块存在明显缺陷,不利于故障的及时发现和处理。英利云鹰技术团队将原有站端监控系统,升级为云端集控系统,并增加手机APP监控功能,为项目搭建电站级运维管理系统、设备级数据采集和管理系统,实现对电站设备的实时监控处理,并利用生产管理系统完成电站的日常运维管理,完成设备的数据采集、报告生成和分析等。

技改成果显著

经过1年分三期实施的施工建设后,英利云鹰团队完成了所有电站项目的改造升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技改成果。

发电量显著提升,有统计的电站发电量平均提升10%以上

以项目中的某商场电站为例,通过实际数据对比分析,升级前12个月发电量364354.98kWh,升级后12个月的发电量406721.97kWh,发电量提升了约10%。这归功于监控系统升级后,解决了以往系统无法监测一级汇流,从而导致组串故障不能及时发现带来的发电量损失严重的问题。

项目升级完成后,迄今未发生一起光伏系统安全风险事件,同时,借助智能化集控系统,商场工程人员的巡检效率提升3倍。

宜家(IKEA)中国4.3兆瓦项目智能化改造效果,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英利云鹰也因此成功进入宜家光伏运维供应商系统,为今后双方全面深入合作铺平了道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