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东新泰翟镇:打造“光伏小镇”实现转型崛起

日期:2021-10-12    来源:国风儒韵  作者:夏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2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小镇 农光互补项目 光伏发电

走进新泰市翟镇,看到的是美丽的社区、整洁的街面,连片的光伏发电设备,以及种满了各种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大棚,一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映入眼帘。据了解,翟镇积极打造“光伏小镇”,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光伏大棚项目,将生态农业、绿色发电结合,一年发电4亿多度、建有7200余栋设施农业大棚,在获取高效农业、绿色发电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

翟镇曾是工矿重镇,辖区内有翟镇煤矿、泰丰集团、阳光集团等三大矿业集团,经济因煤而兴的同时,也因煤而困。近年来,在翟镇大面积的土地上,随着煤炭持续开采,出现土地沉陷、地下水短缺、农村房屋斑裂等“后遗症”。地表形成的采煤塌陷区,坑洼不平,虽然经过较大规模治理,部分土地恢复了耕种能力,但收益不是很高,工业项目也难以落地,群众对采煤沉陷区进行综合治理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如何破解采煤沉陷区安居、乐业、发展难题?翟镇党委政府抢抓政策机遇,坚持规划先行,经济与生态共进,实施村庄搬迁、土地复垦、光伏农业三大工程,趟出了一条“人口、产业、环境相协调,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新路子。

“农光互补”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项目

近年来,新泰市策划实施了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并成功入围国家能源局第二批光伏“领跑者”计划,成为全国首个以农光互补模式建设的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项目。

翟镇作为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的“主战场”和“重头戏”。采取在设施农业大棚安装光伏板“农光互补”模式,利用棚顶或棚间距建设光伏电站,实施太阳能发电,实现农业种植与光伏电站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能,实现采煤沉陷区治理效益的综合提升。

2017年翟镇实施了一期300兆瓦的农光互补项目,分别由华能、中电国际和北控3家企业投资建设,总投资30亿元,占地1.6万亩,2017年9月实现了并网发电,加快了光伏小镇建设的步伐。2021年5月,占地4900亩、总装机容量为100MW的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并网发电,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13亿 kWh,每年可节约标煤3.48万吨,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项目节能和环保效益显著。

项目启动实施以来,翟镇着力打造了光伏领跑技术基地样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样板、经济转型升级样板、群众致富增收样板“四个样板”。形成了农光互馈互补、生态环境治理、产业融合发展等多赢的采煤沉陷区治理新模式。

光扶农、光促农、光富农

“光”“农”共生互补,是光伏示范基地的一大特色。光伏发电只是产业转型收益的一个方面,通过农光互补项目在原有沉陷地上建立起的蔬菜大棚等现代化第一产业以及农光互补项目所衍生的二三产业也是翟镇——这个“光伏小镇”发展的主要收益。

翟镇坚持在发展模式上“农光互补”、在建设思路上“先农后光”,指导各企业加快建设设施先进、配套完善的高标准农业大棚,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林果、食用菌、中草药等特色种植基地,做到“光扶农、光促农、光富农”。依托光伏基地建设,规划实施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项目,进行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年产优质农产品10万吨,带动周边29个村1.4万户4.2万村民共同增收致富,户均年增收1.7万元,村集体年均增收20万元。

昔日沉陷废弃地成功嬗变,形成集光伏发电、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科研教培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为新“六产”与新能源交相辉映的转型发展新载体。

农光互补、农字优先的指导思想,使农民成为项目建设最直接、最得利的受益群体。因光伏占地,农民每年可直接获得亩均1000元左右的土地租赁收益,而且根据合同约定,流转价格5年一签,从根本上确保了农民土地收益稳赚不赔。除了土地租赁受益之外,就近打工收益也很多,光伏设施建设、蔬菜大棚运营等,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翟镇兴隆村村干部王瑞伟承包了114个大棚,大棚内种植猕猴桃、菊花茶等,他向记者介绍,“明年猕猴桃就能产生效益了,一般中秋节就能上市,价格有保障,每个棚能生产5000来斤,每斤批发5元左右,一个棚一年就有2万多块钱的收入,日子是一天比一天有盼头了。”

很多以前在家“看孙子、熬日子”的空巢老人,也一跃成为“领租金、挣薪金”的产业工人。53岁的小湖村村民张文香向记者介绍到:“几个亿的项目说落就落在我们村了,说到底还是党的政策好,国家发展得快啊!搬来后也闲不住了,开始打起承包光伏农业大棚的主意,每个棚至少可以收入两三万元,干起活来也带劲。”

“一颗小红果、酸甜好滋味,健康新生活、相约草莓节”。据了解,为了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搞活冬日大棚经济,助推群众发展致富。翟镇在2021年元旦举办了农光互补现代农业产业园首届草莓采摘节,促进草莓种植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游客可以尽情体验草莓采摘的乐趣,参观乡村振兴的成果,品味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

大棚里种出了支柱产业,村民们踏上了致富之路,据中电三标草莓采摘园技术员于跃海介绍,“草莓的话,亩产量能达到5000斤,平均市价的话春节前后能卖到30多元每斤,综合起来能接近18元一斤,然后,一个棚的话,5000斤就是9万块钱,去除人工成本等,一个棚能挣5万块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