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史上最严“能耗双控”政策下,光伏发电优势进一步显现!

日期:2021-10-11    来源:天合光能分布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1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耗双控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明确了新时期做好能耗双控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将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了能耗双控制度的导向性和执行力,站在产业视角来看,能耗双控在产业端的核心举措主要在于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力与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两个方面。


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国家会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提高新能源在这整个电力消纳系统的占比,要实现这一目标肯定是要在我们原来的电力系统内转型,实现以清洁能源电力发电为主体的一个系统。以上双控政策的出台,其实也是在引导我们要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比重,多用清洁能源,少用传统电力。

在该双控方案提出不久,在9月24日国家新能源综合司又推出《关于能源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征求意见。

意见内指出:促进新能源加速发展,简化新能源项目备案手续,无补贴新能源项目实施无条件备案。推进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完善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机制,支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价格政策,建立适应可再生能源微电网、存量小电网、增量配电网与大电网开展交易的体制机制,推动“隔墙售电”工作落地。

支持煤炭、油气等企业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推动天然气发电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项目落地,促进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适应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煤电与新能源发展更好的协同。

山东聊城某电缆厂2MW项目

在习总书记提出的“3060”目标和“整县推进”的背景下,这一政策的提出,给新能源发展所带来更大的机遇。尤其是光伏,较于其他能源发展有独到的优势:

(1)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最具优势。太阳能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只要有光照的地方就可以安装光伏,不受海拔高度、地点等因素的限制。且能量转换过程简单,由光能直接转换成电能。不排放温室气体和其它废气在内的任何物质,对环境友好,是目前节能减排最具优势的方式。

(2)安装便捷,长期稳定持续发电。光伏组件因自身结构原因便于运输和安装。且整套系统建设周期短,方便灵活,系统在使用25年时间内(甚至更长)较稳定。

(3)就近供电,降低长距离输送线损及企业能耗。屋顶安装电站可就近供电,无需长距离输送,避免了长距离输电线路所造成的电力损耗。且降低企业的能耗,完成当地政府规定的减排指标,缓解用电紧张问题,减少因能耗降低不足带来的额外罚款。

(4)节省电费,增加额外电费收入。工商业厂房安装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模式能很大程度降低企业的用电支出;在满足自身用电需求的同时,通过余电上网的模式将多出来的电售卖国家得到另一部分收入。

今年作为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启动之年,光伏行业在迎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不断地挑战。天合光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深耕分布式市场多年,以完善的渠道网络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拓宽创新发展的阳光大道,全面助力整县推进与“双碳”目标的高质量实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