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联手龙焱,中国建筑兴业有望成幕墙BIPV领导者

日期:2021-10-11    来源:格隆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1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建筑兴业 龙焱能源 BIPV

连特斯拉都看上的并不断加快布局步伐的BIPV,究竟会有怎样的魔力?

近日,一家世界位居前三的幕墙公司,与一家全球领先的碲化镉(CdTe)薄膜太阳电池生产企业,两强联合,宣布携手进军方兴未艾的BIPV领域——中国建筑兴业集团(830.hk)与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者表示将开启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领域的全面合作。

在双碳背景下,政策大力推广建筑光伏,涉足企业有望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21年以来,我们只要略加留意,便会就会发现,不少上市公司正纷纷开始布局BIPV业务,其中包括:

森特股份:金属屋面领军企业,协议转让24.74%股权给隆基股份,并携手进军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市场;

东方雨虹:国内建筑防水龙头,与晶澳科技战略合作,在光伏屋面一体化领域达成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共同推动“BAPV”和“BIPV”光伏发电项目。

此外还有东南网架与福斯特的合作、江河集团和方大集团在光伏幕墙领域的积极布局等等。

为什么众多企业在2021年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在BIPV领域的布局?要清楚判断这个问题,接下来,有必要继续了解BIPV。

BI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中到建筑上。BIPV是将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物同时设计、施工以及安装,与建筑物完美结合,常被称为“建材型”光伏建筑,如光伏屋顶、光伏幕墙等。BIPV作为太阳能资源的重要应用,环保性和可再生性方面的优势,较为突出。

图:2019世园会中国馆光伏发电玻璃

一、我国能源低碳化转型加速,分布式光伏前景广阔

能源是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而能源主要分为化石能源和低碳能源,化石能源主要指煤炭、石油等,低碳能源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等等,相对化石能源来说,低碳能源具有突出的可再生性,从化石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变,最终进入可持续能源时代,这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基本趋势。

全球如此,对中国来说更是这样。据有关统计,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仍然是以化石能源为主,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仍超过55%,能源紧张,环保压力大。在此背景下,我国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这也是我国的重大战略之一,低碳能源发展成为我国能源体系建设的未来方向。

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潜力巨大。

就目前我国的能源结构看,太阳能装机容量占比偏低,2020年底仅11.52%。2020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亿千瓦,其中火电12.5亿千瓦,占56%,超过一半。太阳能装机容量2.53亿千瓦,占比11.52%。

2020年习近平主席提出,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而2020年两者合计仅5.35亿千瓦,假设2030年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结构比例维持不变,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在未来十年实现8.4%的复合增长。

另一方面,当前分布式光伏在光伏发电中占比较低,未来潜力大。在太阳能装机中,大部分是光伏电站。根据发改委数据显示,2019年末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04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0.63亿千瓦,占比30.7%。

二、幕墙BIPV作为分布式光伏重要形式,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BAPV和BIPV是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重要形式,其中BAPV目前占比更高。与BAPV在现有建筑上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不同,BIPV与建筑物完美结合,不占用土地、透光性好、弱光条件下转化效率高等优点。

与屋面BIPV一样,幕墙BIPV也迎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国家能源局今年6月发布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9月将676个县列为试点名单,屋顶分布式光伏获得了政策的强力推动。与屋顶相比,建筑物的外立面光照时间相对较短,然而其潜在面积往往是屋顶面积的数倍之多,这是幕墙BIPV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

我国每年新建幕墙面积巨大,为光伏幕墙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据相关统计,2020年我国幕墙行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按照每平米造价2500元推算,2020年我国新建幕墙面积超过2亿平方米。假设按照平米装机150Wp计算,每年新建光伏幕墙潜在装机容量可以达到30GW,另外还有更大规模的存量幕墙改造需求。根据中国建研院测算,我国已建成建筑面积中约600亿平可安装分布式光伏,对应装机量400GW,按照远期2.5元/W的价格估算,存量市场空间达1万亿。

图:大同未来能源馆仿铝材光伏外立面

三、中国建筑兴业联手龙焱,行业发展之必然

幕墙BIPV发展机遇和潜力十分可观,然而也面临一些挑战,尤其是成本问题。

近年来光伏组件价格,随着技术进布和应用规模扩大,成本得到了大幅下降,2021年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已进入平价时代。而BIPV应用规模仍然较小,成本依然偏高。对于幕墙BIPV来说,由于太阳能利用小时数明显低于屋顶,其成本问题,更为突出一些。

如光伏组件的发展历程类似,我们认为幕墙BIPV成本在未来也定然呈逐步下降趋势,其根本驱动是技术进步。也正是如此,我国幕墙BIPV行业的发展,需要行业巨头在技术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和协作。

幕墙与光伏膜技术的结合,是幕墙作为外立面根本属性所决定的。幕墙是建筑的外墙围护,一般来说不承重,还带有装饰效果。在幕墙上建立光伏发电系统,如果使用光伏组件,一般来说平方米重量超过10公斤,且美观效果不佳,这就大概率就破坏了幕墙的本身功能。因此幕墙BIPV,使用光伏膜技术是更为合适的技术路线。

中国建筑兴业和龙焱能源分别作为幕墙行业和光伏膜领军企业,合作幕墙BIPV是行业发展必然。

中国建筑兴业集团,隶属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为业主提供幕墙系统的设计、生产、安装、维护等“一站式”服务。拥有五十多年幕墙经验,在全球玻璃幕墙行业内规模实力排名前三,业务遍及11个国家、43个城市,累计项目达890余座,承接了以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项目为代表的多个国际地标建筑,具备技术、资金、经验、品牌等优势。

图: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

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于2008 年5 月由国际光伏专家吴选之教授等人创建。龙焱能源以“建世界一流的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为发展愿景,坚持走“自主研发、先强后大”的科学发展道路,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实现高效碲化镉(CdTe)薄膜太阳电池技术的产业化,专注于碲化镉薄膜光伏技术研发及生产。公司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率先在中国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碲化镉薄膜太阳能技术产业化,电池效率达到国内外卓越水平。公司承担并完成了“863 计划”的一项课题,参与建成了世园会中国馆、雄安商务中心、大同能源馆、嘉兴火车站等百余个标志性项目。

四、携手龙焱拓展BIPV市场,将为中国建筑兴业打开更大空间

中国建筑兴业联手龙焱能源科技,能否在幕墙BIPV领域,挑起行业发展之大梁的同时,为自身发展打开新的空间?这还得从两家公司的技术能力说起。

中国建筑兴业在幕墙设计、加工领域拥有宽广护城河。

在设计领域,中国建筑兴业通过BIM技术,进行模型建立和反向实地模型对比,融合参数化设计大幅提升效率,可以完成三维双曲幕墙等复杂幕墙的设计难题,开创中国幕墙工程技术的新高度,确立了行业领导者地位。

在加工制造领域,公司将数字化设计和自动化加工有机结合,建成国内唯一掌握复杂型材弯曲技术的幕墙拉弯车间,持续加码智能化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公司共设珠海、上海等四个生产中心,15条生产线,幕墙年产量超45万平方米,日生产量可达300件标准单元件。

龙焱能源科技,碲化镉光伏膜技术遥遥领先。

龙焱能源创始人吴选之教授,曾在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任职,2008年创立后一直专注于碲化镉薄膜发电领域,2011年耗资4000万美元在杭州建立了第一条碲化镉薄膜电池生产线,迈出国内碲化镉电池产业化的第一步。目前,光伏建材产品已经应用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等标志性建筑中。

中国建筑兴业凭借在幕墙设计和加工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公司的品牌、规模优势,联手在全球碲化镉薄膜发电技术领先的龙焱科技,有望打造具备强大市场竞争力的光伏幕墙产品,以及探索出迎合客户需求的商业模式,进而推动BIPV业务的快速发展。

另外幕墙BIPV,很好契合了中国建筑兴业的高端市场定位和低碳化发展战略,也能够进一步巩固公司竞争优势。

尽管从规模上看,中国建筑兴业并非业内最大,但高端幕墙产品的定位十分突出。公司拥有超高层玻璃幕墙、双曲异形复杂幕墙等技术,也在全球范围中承建了众多地标性建筑,在上文中,我们也提到了公司在设计、加工制造领域的护城河,这正是公司在高端幕墙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关键所在。幕墙BIPV行业目前仍处于应用推广阶段,在高端领域率先应用,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为适应低碳理念及新需求变化,公司拥有通过了被动式幕墙认证,还取得“一体化自适应反射式采光单元式玻璃幕墙”等实用新型专利。幕墙BIPV是公司低碳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

携手龙焱能源科技,打造市场领先的幕墙BIPV产品,这不仅仅能让中国建筑兴业进入数千亿的BIPV市场,更重要的是,这能够进一步强化公司在高端幕墙市场的竞争力,提供差异化的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拓宽公司的护城河,这都将为公司未来发展,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五、打造百亿市值的路上,中国建筑兴业行走的越发坚实

2021年4月,中国建筑兴业公布了未来经营目标:未来2-3年内,净利润预期将保持年均40-50%的增长;

“十四五”末(即2025年)的经营目标新签合同额100亿港元、营业额90亿港元、净利润10亿港元,对应2021-2025年复合增长速度(CAGR)39%。

“39%”,这样一个远超行业的增长速度,对在传统幕墙行业中竞争的中国建筑兴业来说,让人多少有所疑虑。

然而,短短几个月后的2021年8月,公司公布了上半年经营业绩,公司2021H1新签合约额45.5亿港元,同增76.7%;实现营业收入27.03亿港元,同增37.8%;净利润2.26亿港元,同增45.75%。为公司“十四五”拉开了高增长的序幕。

展望未来五年,看似“宏伟”的目标,又如何实现呢?

区域战略调整,是重要驱动因素。近年来公司深入贯彻“扩大港澳、进军内地、收缩海外”的经营战略,中国内地幕墙市场空间广阔,年幕墙建设需求超过5000亿元,加速拓展内地幕墙业务,将打开公司成长的天花板。与此同时,海外业务风险相对较大,收缩海外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从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公司不断增强的幕墙产品竞争力。中国内地幕墙市场虽大,但行业低价无序竞争现状仍有待改善。公司通过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提升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提高幕墙产品的竞争力,是公司摆脱国内幕墙行业的无序竞争的重要路径之一。

与龙焱能源合作,开发市场领先的幕墙BIPV产品,为公司打开新的数千亿市场空间,更重要的是,让公司拥有了更多的、竞争对手无法企及的幕墙产品,核心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100亿港元,是公司合同产值目标;10亿港元,是公司净利润目标,公司把期限定在了2025年。但是,现在,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这个进程有望被大大提前。

在通向百亿市值规模的路上,中国建筑兴业集团(830.hk)正积极将自身的角色定位逐渐拓宽为国内幕墙BIPV的领导者之一,在这一过程中,凭借集团在建筑领域的深厚技术和资源背景的多年积累,再叠加联合各方的优势互补,或许会比特斯拉等全球新能源行业领先者更加具备“后发先至”的可能性,在建筑光伏这一黄金赛道,已插上翅膀的中国建筑兴业,无疑是身处同类最佳的序列,而更为难得的是,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