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下一代太阳能“潜力股”?微型光伏电池DragonSCALES首次抵达太空

日期:2021-10-11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池 光伏发电 太阳能技术

近日,由 MPower Technology 开发的微型光伏电池 DragonSCALES 首次在小型卫星上实现绕地球运行。这是 DragonSCALES 首次进入低地球轨道,任务期间收集的数据将为验证产品在太空中的性能提供宝贵的反馈。

MPower Technology 是一家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科创公司,由前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科学家穆拉特·奥坎丹(Murat Okandan)创立,致力于便携式太阳能电池及系统的研发。


图 | 在轨验证器将在太空中验证 DragonSCALES(来源:mPower Technology)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太阳能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低成本硅的使用开始呈爆炸式增长,并被广泛应用于住宅、商业和公用事业。

硅电池甚至一度进军太空,在太空中,卫星最初同样是由硅电池供电。早在 20 世纪 50 年代,美国就发射了一颗完全由太阳能驱动的卫星,实现了单硅晶太阳能电池在太空领域的首次应用,该卫星运行时间甚至长达 7 年之久。

1970 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 “东方红一号”(Dong Fang Hong I)成功发射,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其中同样使用到太阳能电池。

为了进一步提高卫星的效率和能力,传统太阳能电池板最终被砷化镓技术取代。但是,新功能的需求迫使人们从未放缓对新型太阳能技术的研发。

据悉,SpaceX、亚马逊的 “柯伊伯计划” 等新的商业卫星项目正在筹备发射数千颗卫星,而砷化镓的成本和有限的供应能力已不能满足这些新需求。

另一方面,5G 和其他通信技术的爆炸式增长正在催生新的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的出现,其中许多需要能量收集来支持自主操作。

在这种情况下,为远程离网应用提供电力的便携式、灵活且重量更轻的解决方案的需求激增,而 DragonSCALES 的诞生意味着人类克服了现有基于砷化镓解决方案的成本和供应限制,对新一代小型太阳能的构想正在成为现实。

据悉,DragonSCALES 始于高效率、最先进的硅电池,mPower Technology 与全球领先的研究机构合作,将单晶硅和其他先进结构应用于 DragonSCALES 架构。

“我们利用大规模的陆地硅光伏市场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同时打破了定制电池难以规模化的规则。DragonSCALES 单元可以定制为任何形状和尺寸,因此可以轻松集成到任何设计中。” 奥坎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图 | 微型太阳能应用(来源:桑迪亚国家实验室)

在创立 mPower Technology 之前,奥坎丹在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工作了 16 年,从而为现在的 DragonSCALES 奠定了基础。同时,他参与了大量的技术开发项目,从生物医学中的神经植入到极端传感器和太阳能系统,所有项目都利用了微系统和微制造技术。

2017 年,奥坎丹展示了其在实验室开发的小型、轻便、灵活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原型。

DragonSCALES 轻巧、灵活且具有高弹性,将硅光伏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开创性研发相结合,为太阳能创造了全新的视角。无论是外太空的恶劣环境、最恶劣的陆地环境,还是最小的嵌入式传感器应用,DragonSCALES 都能提供完全可定制、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为广泛的太阳能应用创造全新的范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太空应用方面,该太阳能电池技术可通过在轨辐射恢复,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在恶劣太空环境下的性能并延长使用寿命。

空间电力系统传统上由多结、高效的太阳能电池组成,但它们的成本非常高并且年生产能力有限。这两个限制对于商业空间的新时代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DragonSCALES 的独特之处不仅在于单元和模块架构,还在于它如何在面板阵列级别进行集成,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许多复杂且成本高昂的系统组装步骤。所有这些都是在提高可靠性和减少质量的同时完成的。


据了解,DragonSCALES 将被用以驱动航天器系统公司 Lynk Global Inc. 于今年夏天发射的的小型卫星上。

mPower Technology 总裁兼 CEO 凯文·黑尔(Kevin Hell)表示:“这是我们与 Lynk Global 合作推出的创新 DragonSCALES 产品的首次发布,我们期待他们的星座成功在轨演示。随着人们对我们用于各种新太空动力任务的技术的兴趣迅速增加,我们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发射。”

未来,该太阳能技术或许会在月球得到大规模运用。不久前,美国宇航局已选择五个商业团队为月球表面开发可垂直部署的太阳能电池阵列系统,mPower Technology 正是其中的一个团队。

这些系统可折叠成不到半立方米的体积,便于充电站点之间的运输,从而实现大型太阳能电池阵列的部署,以提供可持续的电力。有朝一日可能会用作充电站,为探测器、电池组以及航天器和宇航员使用的其他电气设备充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