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家电投“十四五”计划新增5000万千瓦以上光伏装机

日期:2021-10-08    来源:能见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08
22: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光伏装机 光伏发电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十四五”光伏装机规划目标出炉。

媒体获悉,在9月29日举行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重要指示五周年学习交流会暨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国家电投宣布,力争到2025年集团光伏发电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

截至2020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为1.76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为56.09%,新能源总装机6049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为3088万千瓦,光伏装机为2961万千瓦。

这意味着,要实现上述目标,国家电投“十四五”光伏新增装机将达到5000万千瓦以上。

上述论坛由国家电投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共同主办。

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在致辞中总结回顾了五年来国家电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以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先导,自主研发的光伏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居世界领先水平。

“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8月23日视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时作出的重要指示。

钱智民表示,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5年增长了6倍,超过3500万千瓦,稳居全球第一。光伏累计发电量超过13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排放约1亿吨。率先推广应用水光风光互补、渔光农光互补、光伏治沙等技术,累计治沙超过2万亩,探索出一条多能互补、智能协同的能源生态发展道路,已成为全球光伏发电的领跑者。

钱智民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与各方和其他全球所有合作者携手并进,做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先者。

此次会议还发布了《国家电投建设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宣言(升级版)》(以下简称《宣言》)、《国家电投光伏储能实证蓝皮书》。

《宣言》提出,国家电投将全力打造涵盖研发、设计、制造、建设、运营、回收等环节的光伏绿色产业链,到2025年实现新增光伏设备全部国产化和“近零碳”采购。依托光伏储能实证基地定期发布数据分析蓝皮书,促进全产业链技术迭代升级,提升产业引领能力。率先开展退役光伏组件回收商业应用,积极探索产业循环新模式,到2025年力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

此外,国家电投将通过布局若干世界级光伏产业研发中心和光伏实验实证基地,培养一批全球顶尖的一流光伏领军人才,加强光伏应用集成创新,引领光伏产业前沿技术发展,到2025年争取在“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等技术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确保新建光伏电站系统效率达到85%以上,将光伏发电打造成发电成本和电价最具竞争力的电源品种。到2025年,国家电投将基本建成全球光伏装机规模最大、核心技术领先、具有综合竞争力、生态环境友好的“世界一流光伏产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