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明确新能源主体,出台整县光伏新政,国家能源局史无前例支持光伏

日期:2021-10-06    来源:草根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06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整县光伏 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 屋顶分布式光伏

“十四五”元年,光伏获得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

据“草根光伏”梳理,自今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九次小组会议明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光伏、风电纳入主体能源以来,国家能源局曾多次做出类似表态,力挺光伏发展。

国家能源局: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最近的一次是在9月24日。当日晚间,联合国秘书处组织召开联合国能源高级别对话会(峰会级别),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致开幕辞。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以“联合国能源可及领军人物”的身份视频出席会议并致辞。

章建华表示,作为全球能源转型的践行者,中国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我们呼吁全球全面、有效履行《巴黎协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实现公平、包容、可持续的绿色转型。

章建华指出,作为全球能源科技发展的推动者,中国将加快部署新型储能、氢能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我们也呼吁全球加大能源科技创新协作,打破地域壁垒,弥合技术鸿沟,推动能源科技朝着更加开放、普惠、平衡的方向发展,推动能源科技的最新成果惠及所有国家。

章建华: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2021年3月,《人民日报》刊发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题为《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的署名文章。章建华在文中表示,明确能源碳达峰思路。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强战略规划引领,健全工作运行机制,稳步推动能源碳达峰。科学设置战略目标,紧紧围绕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等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对能源碳排放、消费、效率等行业指标进行深入论证测算,主动认领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努力做到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树立起科学合理的目标指引。

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技术和政策支撑保障,加快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加强抽水蓄能、天然气发电等调峰电站建设,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优化电网调度运行方式。

除了这两次关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之外,国家能源局还出台了2021年光伏新政,明确2021年户用光伏仍有5亿元财政补贴,并于2021年6月发布了整县光伏试点新政。5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光伏、风电新政明确,2021年户用光伏补贴额度为5亿元。

国家能源局正式启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启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一、申报试点条件

申报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县(市、区)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比较丰富的屋顶资源,有利于规模化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

(二)有较高的开发利用积极性,具有整合各方面资源、以整县方式开发建设的条件。

(三)有较好的电力消纳能力,特别是日间电力负荷较大,有利于充分发挥分布式光伏在保障电力供应中的积极作用。

(四)开发市场主体基本落实,开发建设积极性高,有实力推进试点项目建设。

(五)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重磅!国家能源局公布676县屋顶光伏试点名单,整县推进超预期发展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84号》,将各地报送的试点县(市、区)名单予以公布。根据通知, 全国共有676个,全部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试点工作要严格落实“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的工作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局出台的相关利好政策连续性十足。具体来说,5月20日公布2021光伏新政,6月20日公布整县光伏试点方案,并明确7月15日为截至申报日期,紧接着9月14日公布全国试点申报名单情况,政策的推进非常高效,促进了光伏市场的健康发展。

从上述这几个政策的连贯性来看,国家能源局对光伏的支持是史无前例的,户用光伏市场的爆发也在预料之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