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为了他们,「村支书」变身「光伏带头人」

日期:2021-09-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30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家庭光伏 光伏电站 屋顶分布式光伏

一个曾经的落后薄弱村,如今却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光伏村,村里20多户村民家屋顶都统一安装了锃亮的阳光家庭光伏,光伏发电成了村民们过好日子的得力帮手……这是山东东阿县前河村这两年发生的真实变化。

不过,要说起前河村的这股阳光浪潮,就绕不过一个人,他就是前河村村支部书记徐玉民。

前河村位于山东省东阿县姚寨镇东北6公里,一直以来村里的底子就薄,看着村里发展受限,村支书徐玉民着急了,一直为村里找路子,想方设法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咱们村民风淳朴、村民们任劳任怨,凭啥要比别的村子差?”

好政策托起前河村的小康梦,2015年以来,顺应光伏扶贫的东风,数座户用扶贫电站在前河村并网发电,发电良好、收益稳定,在为村里部分贫困户改善条件的同时,也让村支书徐玉民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咱们村以种地和外出务工为主,留守的多半是上了年纪的村民。”有了扶贫电站的先例,徐玉民特别期望村里每家每户都能装上这个好东西,让25年发电收益成为村户们增加收入和未来养老的保障。然而,鼓动村民花钱装光伏并不容易,相比几户扶贫电站,偏居一隅的村民们对自己装光伏享受收益仍半信半疑,投入也不低,徐玉民思前想后,决定自己带头做示范,租赁了村文化大院的空屋顶,选择了市场反响更多发电的阳光家庭光伏。2019年10月,一套30.8千瓦的阳光电站顺利并网。

一年下来,30.8千瓦的阳光电站收益高达2万多,远远超出了徐玉民的预期,“当时投资了十万出头建这个电站,没想到一年发电收入有两万多,这么算五年就回本了。”他这才感受到阳光发电收益的回报率之高,去年又在自家屋顶加装了一套27千瓦的阳光家庭光伏,“第一次装光伏确实担心靠不靠谱,现在实践证明,阳光的品质和发电量都让我很放心。”

“两个电站加一块,每个月得有三千多块钱呢!”儿子刚离开家去重庆上大学,看着家里电站收益蹭蹭得涨,徐玉民和老伴都很满足,“每年四万多块钱的额外收益,现在供孩子的读书开支,以后就供我们自个养老了。”

眼看着阳光发电靠谱,徐玉民迫不及待就给村民们挨家挨户去推荐,发挥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一年来先后带动了二十余户村民在自家屋顶安置了阳光电站,如今,每月实打实的发电收益,让跟着徐书记装光伏的村民都尝到了甜头,“之前有的村民还觉得装光伏占用了屋顶晒玉米的空间,现在倒好,看着别家发电收益高,都后悔了!”光伏发电带来的稳定收入正为这个村落焕发新的生机,走出一条光伏村的乡村振兴“光明路”。

在村支书徐玉民的带动下,如今前河村里已有20多户屋顶装了共计400多千瓦的阳光电站,这座曾经的薄弱村“旧貌换新颜”,不仅村民的收入增加了,也因光伏发电绿色环保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时常有周边村子组团来参观取经。随着国家加大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的政策支持,像前河村这样的光伏村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阳光家庭光伏也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多发电的光伏产品、完善保障的售后服务,成为众多村落应用光伏助力乡村振兴的首要选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