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布局光伏产业,钧达股份有望向股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日期:2021-09-28    来源:览富财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8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ERC单晶电池 钧达股份 光伏产业

在“碳中和”和“碳达峰”背景下,作为新能源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正是看重行业发展前景,钧达股份加速布局光伏领域。此举在二级市场受到资本关注,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出现明显上涨。

PERC单晶电池成主流

2020年9月,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我国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以来,不断有新的政策出台。尤其是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的《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对分布式光伏的支持。

目前全球已有超120多个国家宣布“碳中和”目标,发展清洁能源已成全球共识。据浙商证券测算,203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416-536GW,CAGR达24%-26%;全球新增装机需求有望达1246-1491GW,CAGR达25%-27%。光伏装机需求未来十年迎来十倍增长,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而成本的下降,也为光伏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过去10年间,光伏度电成本下降幅度高达85%,从2010年的2.47元/度,下降至2020年的0.37元/度。这意味着,光伏“平价时代”即将来临,使得光伏行业理所当然地晋升为“碳中和”主力之一。

据了解,电池片既是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结构,也是光伏产业链中游的起点。2020年,我国电池片总产量约为135GW,行业CR5集中度达53.2%,较2019年提升15.3%。

目前,PERC是光伏电池片的主流技术,光电转换效率较上一代BSF技术显著提升,性价比优势明显。也正是因为如此,该技术在目前的光伏电池产品应用中仍占据主流地位,截至2020年,市占率达到86.4%。

随着单晶硅片技术的不断成熟,加上PERC电池技术的广泛应用,单晶硅片的市场占比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单晶硅片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90%。

28亿营收高回报对冲收购风险

在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钧达股份当然希望抓住机遇。览富财经网调查发现,早在今年2月钧达股份向弘业新能源增资1.5亿元,用以布局光伏产业。这仅仅只是开始,在7月19日,钧达股份再次拿出近20%的股权,用以置换捷泰科技51%的股份,可见钧达股份对本次重组转型的决心甚笃。

钧达股份表示,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也将增加PERC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据了解,捷泰科技主要从事的正是太阳能电池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光伏电池片出货量领先企业之一,目前的主要产品为PERC单晶电池,设计产能为年产8.2GW。

根据相关媒体数据,捷泰科技电池片业务前身展宇新能源2019年电池片出货量位列行业前五。拥有一流的生产工艺及良好的生产设备,凭借着技术创新、科学管理及成本控制的三大生产核心竞争力,其生产的高效太阳能电池片达行业领先水平,先后获得了ISO9001、ISO14001认证。

在电池片生产领域,捷泰科技拥有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研发成果,已完成的研发项目包括《SE电池开发》《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开发》等10余项,正在研发的项目包括《HBC高效电池项目》在内等6项。目前捷泰科技已于2020年完成PERC电池生产线建设并实现量产。

捷泰科技营收状况良好。数据表明,2020年,捷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7.83亿元,钧达股份的营业收入为8.58亿元,捷泰科技的收入规模是钧达股份3倍以上。2021年1-3月,捷泰科技盈利情况良好,每股收益增加307.47%。

此次收购,有望改善钧达股份盈利水平。据捷泰科技参股公司之一上饶展宏承诺,捷泰科技2021-2023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不考虑标的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对业绩承诺及利润考核的影响)将分别不低于2.1亿元、2.7亿元和3.1亿元,累计不低于7.9亿元,将使得公司的盈利状况大为改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