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张福俊&丁黎明AFM:宽带隙聚合物给体实现高效半透明有机光伏器件

日期:2021-09-28    来源:知研光电材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8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有机光伏 半透明器件 平均可见透过率

导语:研究人员基于D18:N3体系制备了高性能不透明和半透明的OPV器件。当D18:N3的重量比为0.7:1.6时,不透明OPV器件的光电转换效率(PCE)达到16.18%,相应的共混膜的平均可见光透过率(AVT)高达50.07%。张福俊&丁黎明团队AFM:宽带隙聚合物给体实现高效半透明有机光伏器件

1.前言

有机光伏(OPV)技术由于具有半透明、重量轻、溶液可加工性和大面积制造等优点,是新型光伏应用中最有前景的技术之一。目前,不透明OPV器件的光电转换效率(PCE)已经突破了19%。然而,半透明OPV器件的PCE却依旧落后,这是因为在370-740 nm光波长范围内如果追求高平均可见光透过率(AVT),会造成PCE的相应降低。半透明OPV的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同时实现高AVT和PCE。

窄带隙聚合物给体和小分子受体通常是制备半透明OPV器件的首选,它可以实现可见光透射和强近红外光吸收,从而实现高PCE。然而,宽带隙聚合物给体具有较小的半高全宽,由于在可见光范围内的窄光子捕获能力更强使得AVT更高,这在制备高性能半透明OPV器件方面很有前景。除了合理选择活性层材料外,半透明顶电极也是实现高效半透明OPV的关键。因此,需要对电极材料和厚度同时进行优化,以实现尽可能高的AVT和导电性。

图1:分子结构与基本性质

2.简介

基于以上的考虑,近日,北京交通大学张福俊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丁黎明研究员等人团队展开合作,通过以宽带隙聚合物D18为给体,窄带隙小分子N3为受体,制备了高性能不透明和半透明的OPV器件。事实上,D18的稠环受体单元的刚性和扩展的分子平面有利于增强膜中的π-π堆积和良好的空穴迁移率。此外,D18和N3的HOMO/LUMO水平为5.51/2.77 eV和5.73/3.88 eV。其中,D18的HOMO水平和N3的LUMO水平之间的偏移量为1.63 eV,从而导致相对较大的开路电压。与其它常用的聚合物给体相比,D18的吸收光谱显示出相对较小的118 nm半高全宽,这有助于获得以D18为给体的半透明OPV的高AVT。

图2:不同器件的光伏性能

研究结果显示,随着D18:N3的重量比从1.1:1.6降至0.6:1.6时,D18:N3共混膜的AVT值可从38.45%提高到53.07%,相应不透明OPV器件的PCE值从17.46%降至15.07%。同时,所有不透明OPV器件的填充因子均可保持在77.0%以上。当D18:N3的重量比为0.7:1.6时,不透明OPV器件的PCE达到16.18%,相应的共混膜的AVT高达50.07%,这些结果说明了该体系制备高效半透明OPV器件的巨大潜力。在这种情况下,当以1 nm Au/10 nm Ag作为阴极时,最佳半透明OPV器件可以获得12.91%的PCE和22.49%的AVT,最大光利用效率(LUE)为2.90%,是目前报道的半透明OPV器件的最佳性能之一。

图3.半透明器件性能

3.总结

综上,该工作对利用宽带隙聚合物作为给体制备高效半透明OPV器件具有指导意义。相关研究成果现已发表在国际材料与器件领域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题为“Wide Bandgap Polymer with Narrow Photon Harvesting in Visible Light Range Enables Efficient Semitransparent Organic Photovoltaics”。


D18:2433725-54-1

N3:2640657-07-2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