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日本环境省2022年度将用200亿日元支持地方政府及中小企业的脱碳

日期:2021-09-28    来源:PV JAPAN BRIDG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8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太阳能 碳中和 碳市场

01

环境部要求促进包括碳定价在内的政策组合以实现碳中和

环境部宣布了 2022 年的预算要求。为了在 2050 年实现碳中和,继续支持热衷于碳中和的地方政府等,拨款 200 亿日元。此外,“推动包括碳定价在内的政策组合向碳中和迈进”也被纳入税制改革要求。

这项“区域脱碳过渡/可再生能源促进赠款”旨在到 2030 年在至少 100 个“脱碳先行地区”实现与消费部门电力消耗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几乎为零。支持引进可再生能源等设备和蓄电池、自营线路等基础设施,实现脱碳目标。此外,还将支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取的“优先措施”的地方政府,例如自用太阳能发电。赠款率为 3/4 至 1/2 等。项目期限为2022年至2030年。

02

环保事业的要点

环境部列出了2022年四大新预算项目。上面提到的两个业务:通过发放环保行为积分来促进生活方式转换的业务,以及促进空调订阅和电动汽车共享的业务。

“食品与生活绿色生活积分推广计划”将通过发放日常环保积分来改变生活方式,例如使用当地生产的食材当地消费和季节性生产的季节性消费,并更换为高性能节能设备。

此外,主要的新业务如下。

同时引入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的脱碳汽车共享/防灾基地推进项目(10亿日元)

Nudge x Digital Decarbonization 生活方式转型推进项目(22亿日元)

为了向脱碳生活方式的转变,将开展示范项目,通过结合 Nudge 等科学知识和 AI / IoT (BI-Tech) 等先进技术来促进有效的行为改变。

区域共创/跨部门碳中和技术开发/示范项目(60亿日元)

将实施植根于区域的跨部门共创技术开发和示范项目,为实现超越领域和利益相关者边界的无碳社会做出贡献,通过地区和部委合作开发和示范跨部门脱碳技术,以发展新的社会基础设施。

潮汐发电区域脱碳示范建设项目(7亿日元)

ESG金融实践推进项目(3亿日元)

推进引进海上风力发电的环保方法优化示范等项目(5亿日元)

通过在未来预计引入海上风力发电的海域开展环境调查,并提供给企业和地方公共组织,理顺和加快陆上式海上风力发电的环境影响评价。还根据海上风电2050年碳中和潜力大的特点,示范设施运行环境影响监测和适应性管理方法,优化环境保护方法。

03

日本促进碳定价的举动

碳定价是一种气候变化缓解对策系统,将其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定价,费用由排放二氧化碳的公司承担。

根据世界银行2021年5月25日编制的《世界碳定价实施状况》报告,截至2021年4月,有64个国家/地区出台了碳定价。

提高碳税税率

碳税是一种机制,通过对排放二氧化碳的公司(例如燃料和电力的使用)按排放量的比例征税,从而对碳征收费用。有了碳税,就可以从上游等进口阶段征税,使优化资源配置成为可能。此外,由于价格是统一固定的,因此具有对业务活动的影响具有高度可预测性的优点。此外,税收将带来稳定的财政资源。

另一方面,由于无法控制 CO2 排放量,日本国内能源成本已经很高,碳税的负担可能会导致国际竞争力下降。

在日本,它于2012年以“全球变暖对策税(温暖税)”的名义引入。根据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消费量征税。根据环境省碳定价小组委员会5月7日公布的2019年温室气体减排效果对暖税的估算结果,每吨CO2排放成本为289日元。年税收可达2000亿日元,用于支持引进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措施。

日本的温暖税税率低于欧洲国家。在碳税制度的设计中,需要考虑是提高温暖税率还是建立新的税收制度作为碳税。

排放配额交易

排放配额交易是政府预先为每家企业设定CO2排放量的上限,并根据需要在市场上交易排放权额度的系统。由于排放信用在市场上可以互换,因此可以有效地重新分配排放信用,作为减少 CO2 排放的举措受到了广泛关注。

在该制度下,如果公司超过排放限制,将受到处罚。另外,排放量在超标和低标的企业之间进行买卖,比如让达到的企业付钱购买配额。碳的价格取决于排放的供给和需求。

排放配额交易有一个比碳税更复杂的机制。如果公司积极致力于减少二氧化碳,就有可能通过出售排放信用来获利。每个排放主体可以根据自己的减排成本等选择措施。

排放交易已经在欧洲进行。以发电、炼油、炼钢等为重点,超过上限处每吨100欧元罚款,已经在减排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另一方面,排放权交易可能存在劣势。因为排放额度的价格会随着排放量的供求而波动,企业的盈利能力很难预测。从政府的角度来看,运作和制度设计变得复杂,因此行政的执行成本可能很高。也很难公平地为每个公司设定排放配额的上限。在韩国,已经有 40 多起关于排放分配的诉讼。高排放行业的负担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边境调整措施

边界调整措施是一种机制,要求企业在进口由于环境措施不足而导致二氧化碳价格较低的国家生产的产品时承担二氧化碳价格的差异。目的是在与不愿应对全球变暖的国家,特别是高排放行业的贸易中实现国际竞争公平。预计这将起到抑制生产基地向其他二氧化碳价格预计较低的国家外流的作用。

这项研究在欧洲进行后,日本也开始了这项研究。 它计划于 2023 年在欧洲推出,拜登政府已将其作为其在美国的承诺之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