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倡议”引领世界能源变革与可持续发展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文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7
12: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振亚 国家电网 张智刚

9月26日,首个由中国发起成立的能源领域国际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在京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六周年报告会。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倡议”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回顾六年时间,全球能源互联网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走向实践,成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载体,形成了全球协同共建、加快实施的崭新格局。会议同时发布《全球碳中和之路》《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两部专著。

合作组织主席、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刘振亚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是基于我国能源电力领域创新实践、为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是极具战略性、科学性、系统性的重要思想。实践证明,“中国倡议”指明了世界能源发展方向,符合互联互通与全球合作时代潮流,能够以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更优路径实现全球碳中和,能够全面促进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打造地球生命共同体,能够以能源为载体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合作组织主席、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刘振亚

刘振亚表示,合作组织成立以来,面向联合国、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机构等各方广泛深入宣介“中国倡议”,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联合国多个领域工作框架和多项政府间重要合作机制,完成了涵盖规划、项目、技术、市场等领域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推动了一批清洁能源和电网互联重大项目,初步建成具有全球话语权、影响力和行动力的一流国际组织。“合作组织用五年多时间走过了很多国际组织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走完的历程,综合素质和实力大幅提升,成为推动国际能源合作与绿色低碳发展的中国力量。”刘振亚强调。

刘振亚提出,当今时代,人类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只有团结起来,秉持合作共赢原则,共同应对挑战,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每个人都需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律,从我做起、人人有责,改变牺牲人类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短视和自私行为。只有坚持合作与自律相统一,人类才能破解资源、环境、气候等重大危机,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光明未来。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刚在致辞中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重大倡议为破解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世纪性难题提供了可行路径,体现了中国对全球能源转型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力和非凡预见性。六年来这一倡议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深化影响,共识持续凝聚,加快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清洁低碳转型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合作组织围绕“中国倡议”在全球的传播和落地,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理论研究、规划、项目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和创新性成果。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刚

张智刚表示,当前,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绿色复苏,能源转型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加快趋势。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始终以赋能美好生活、推动能源革命为己任,结合国情、企情、网情,全力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助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目前,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全球能源配置能力最强、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制定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引领者、先行者。面向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将与合作组织一道,把“中国倡议”传播好、实践好,为建设美丽中国和人类美好地球家园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创新实践报告》指出,合作组织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组织创新发展道路,成为全球能源电力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提出六年来,合作组织事业发展成果丰硕,形成了先进的理论体系和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建成了开放高效的全球工作体系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体系,打造了遍布全球的交流合作平台和共建共享的项目发展平台,组建了能源电力领域高端智库,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据统计,合作组织会员总数达到1230家、覆盖134个国家,在全球设立7个区域办公室和65个国家代表处,建成6个区域委员会和16个国家委员会,建成汇聚全球数百个大型项目、数千家单位、百万条资讯的“能联全球”数字平台,组织开展200余项课题研究,面向全球发布80多项创新成果,出版发行50多本中、英文专著和报告,创办《全球能源互联网》中、英文期刊,英文期刊收录入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EI数据库。

报告提出,面向未来,合作组织将积极推动“中国倡议”在世界范围加快落地,促进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企业、社会团体、研究机构在政策、资金、技术、标准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和跨国电力互联,助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在推动世界能源变革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带动作用。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首席代表刘萌表示,在当前国际大环境下,互联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应当成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组织、每一家企业的“主旋律”。合作组织的诞生与发展壮大,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可能,那就是来自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可以通过连接全球、加强对话与合作在世界各地稳步扎根,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可以被更多的国家和相关方接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期待与合作组织在理念引领、实践创新、治理完善三个领域加强合作,推进务实成果造福全球。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表示,华北电力大学近年来积极响应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创建能源互联网等交叉学科专业,开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人才培养特色课程,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知名高校开展战略合作,不断融入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大格局。合作组织在我国和全球能源低碳转型和“双碳”目标实践中必将发挥更重要作用,希望政、产、学、研、用各方结合自身创新发展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庭彦表示,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参与世界能源治理、推进能源变革的响亮名片。三峡集团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中国倡议”,聚焦清洁能源开发主业,积极推动国际化经营、开展国际合作,努力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搭建更多平台,为实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积累经验、提供样板,希望与合作组织携手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重要行动,为构建清洁美丽的新世界贡献更多力量。

会议同时发布了《全球碳中和之路》《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两部专著,旨在为实现全球碳中和、促进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全面、高效的解决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原冰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碳中和之路》深入分析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深刻揭示各国推进碳减排中存在的现实困难,系统阐述以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碳中和的发展思路、行动路线、重点举措和综合价值,为实现《巴黎协定》温控目标提供了技术先进、经济高效、合作共赢的系统解决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局副局长陈葛松在发布会上表示,《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系统分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意义和严峻形势,剖析了导致生物多样性危机的主要驱动因素,深刻揭示了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不合理能源发展方式是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根源,提出以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电力革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新思路、新方案和行动路线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