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电力装备制造企业新“航母”正式启航

日期:2021-09-27    来源:电联新媒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7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 国家电网 中国西电

“十四五”开局之年,央企重组整合正进一步提速。9月25日,国资委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相关企业、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至此,这家酝酿已久的输配电装备制造领域的央企终于在上海重组落地。

新央企的构成

公告显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是由中国西电集团和国家电网公司下属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等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将实施重组,根据上述四家企业集团财务数据初步推算,其资产总额将接近1200亿元,成为千亿级电力装备集团,下辖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宝光股份。

据了解,电力装备企业的战略性重组,是国家电网持续剥离非电网资产的关键性一步,也是电力体制改革“主辅分离”环节中的重要进展。专业化整合央企电力装备业务资产,也有利于形成集聚发展合力,加快电力装备制造能力提升。

中国西电集团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9年7月,是以我国“一五”计划期间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中的5个项目为基础发展形成的以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群为核心,集科研、开发、制造、贸易、金融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旗下拥有中国西电、宝光股份两大上市公司。

2003年,西电集团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高压、超高压输配电成套设备研发制造企业。2009年5月6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正式更名为中国西电集团公司,2018年1月2日,企业名称由“中国西电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4月,中国西电集团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重组整合前,中国西电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该集团曾先后为国内多个第一条交直流输电工程以及“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超特高压交直流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成套输配电设备和服务。中国西电承担着中国清洁电力的发电重任,是当前双碳国策支持力度最大的方向,也是业绩预期最强的地方,后续爆发空间不容小觑。

许继集团

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则属于国家电网制造业务板块的直属产业,是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的大型骨干和龙头企业,许继集团专注于电力、自动化和智能制造,主要涉及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充换电、轨道交通及工业智能化等五大业务。其主要产品包括变压器、GIS、互感器、智能电网解决方案等,旗下上市公司为许继电气。

许继集团的前身是1946年“四野”生产军用步话机的兵工厂,“一五”期间为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1970年从黑龙江阿城搬迁至河南许昌,至今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集团公司拥有1家上市公司、2家行业归口研究所、2家国家级产品检测中心、两家金融机构、8家中外合资公司。

多年以来,许继集团连续承担并完成了一系列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制和国家重大工程设备的制造,填补了诸多国内空白。研制的重大装备产品在国家重点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先后为“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工程及核电建设、铁路建设等国家大型工程项目提供成套设备,为加快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推动国家能源战略实施、缓解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分布不均衡局面、促进全国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电力工业的整体运行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平高集团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的开关研发制造企业,前身是成立于1970年的平顶山高压开关厂。经过40多年的创新发展,现已成为我国中低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重大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是国家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国家大型一类企业。是首家通过中科院、科技部“双高”认证的高压开关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拥有平高电气这一上市平台。

平高集团的业务范围则涵盖输配电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检测、相关设备成套、服务与工程承包,并积极发展运维检修、GIL、电力储能、综合能源等新业务。尤其在特高压交流方面,平高电气是GIS的绝对霸主。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单位,于2012年5月组建成立,是国内最大的电工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所属企业近30家,分布在山东、北京、重庆、江苏、浙江、安徽、陕西等省市。其业务范围涵盖输变配电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检测、设备成套、服务与工程总包,核心业务包括全系列变压器及零部件,高端铁塔以及线缆供应。

新央企的诞生对我国电力行业带来的影响

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和平高电气均为我国电气设备龙头企业,其中中国西电能力全面,许继电气和平高电气在特定细分市场占据突出优势地位。新成立的中国电力装备集团不仅稳坐国内电力装备龙头的位置,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也将十分强悍。

从特高压直流方面看,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和中国西电在换流阀领域市场份额达到93%,呈三足鼎立之势,直流控保系统由国电南瑞和许继电气平分,换流变压器领域特变电工与中国西电占去半壁江山。特高压交流方面,平高电气是 GIS 的绝对霸主,变压器方面特变电工处于龙头地位。

在市场方面看,国内市场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电网投资将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国际市场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是我国装备制造企业的重大发展机遇,沿线国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电网建设基础薄弱,改造升级潜力巨大。总而言之,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的诞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输配电装备领域的海外竞争优势。

(以上内容、图片部分源自国资委网站、人民网、网易新闻、国家电网网站及西电集团网站)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