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鑫闻新声丨“双碳”先锋!协鑫集团持续上榜2021中国500强中国民企500强

日期:2021-09-26    来源:协鑫新能源官微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6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协鑫集团

9月25日,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系列榜单分别在吉林长春、湖南长沙同时发布。协鑫集团继续跻身千亿俱乐部,位居2021中国企业500强绿色能源产业榜首,入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22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97位、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第31位、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及跨国指数第7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78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41位。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一周年之际,500强双组合系列峰会隆重召开,500强榜单重磅发布,主办方重点聚焦“双碳”主题,透析大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路径与新型竞争力范式。作为双双上榜企业,协鑫集团在研发投入、研发强度、创新指数、可持续发展指数、产业链带动力等评价维度方面可圈可点,持续保持领先态势。

中国企业联合会首席研究员缪荣认为,“协鑫以电为主切入能源行业,以‘光’为媒引领平价乃至低价上网革命,以集成电路材料技术带动企业战新业务实现突破,以风光储充氢一体化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硬科技’培育新动能驱动企业价值升级,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紧跟国家战略唱响绿色低碳发展主旋律,依靠‘硬科技’打赢翻身仗,充分反映了企业30多年发展积淀厚植的可持续发展韧性、免疫能力与复原力,在500强大企业群体中样本效应突出”。

中国500强系列榜单更新周期内,协鑫集团成功化解遭遇巨额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金融去杠杆、行业政策变化与疫情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不等不靠、有减有增,千方百计调结构、降负债、谋变革:体量“由胖变瘦”,资产由重变轻,发展动能由旧变新;承债式股权转让、资产经营与项目出表多措并举,推动负债率大幅下降至绝对安全合理区间;新增投资项目以基金搭建、引进优质战投等方式,减少新增债务,设置风险防火墙;在产业价值链所处的环节,由加工制造等中高端,迈向掌控颠覆性核心技术与关键性原材料等更高端;切入移动能源与氢能源等新赛道同时,以颗粒硅、钙钛矿、半导体材料为代表的新动能,推动协鑫形成显著的“第二增长区线”,发展属性更趋向于一家绿色低碳科技引领型企业。

与此同时,“双碳”目标提出一年来,“双碳”“双控”倒逼产业绿色转型,协鑫集团乘势释放绿色发展核心优势。旗下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整体上涨,市值大幅攀升,多支产业升级基金顺利搭建,一系列定增成功实施,绿色低碳科技迭代项目密集布局,加快形成生产经营的正向内循环。颗粒硅拿到国内同业领域第一张“碳足迹”权威鉴定书,相关数值刷新全球光伏原材料最低纪录。长单客户名单不断添加锁定,产品持续增产放量。100兆瓦钙钛矿项目投产在即。超级组件工厂进入投产运营倒计时。首批移动能源充换电站与氢能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如东LNG接收站项目获得国家核准,接收站库区与码头工程建设即将启动。电子级多晶硅与12英寸大硅片项目突破“卡脖子”技术,“大国重器”地位稳健,市场不断拓展,IPO步伐加快。“双碳”黄金赛道上的一系列绿色行动,令协鑫焕发年轻态。

面对500强双上榜,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成绩只代表过去,绿色低碳未来需要持续奋斗的行动去书写。协鑫始终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牵引企业进步,围绕绿色能源主航道,讲究有原则的投入,追求有质量的速度,确保有结果的行动。“企业就像人一样,到了一定的阶段,必须要谨防‘三高’。对协鑫来说,这两年,重资产的‘出’与硬科技的‘入’,股改带来的内部人心‘聚’,转化成了协鑫轻装上阵的‘稳’,合成了制胜零碳未来,推动共同富裕的‘势’。这些,就是协鑫三十而立再出发,中年变少年的基础和底气”。

全球气候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主流,绿色企业、绿色经济塑造绿色生活、绿色未来。中国500强榜单发布之前,协鑫集团另获“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第三名,“2021全球新能源500强”全球第四位、中国第一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