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2021年光伏发电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深度研究报告(图表+数据)

日期:2021-09-26    来源:韦伯咨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6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光伏市场 太阳能发电量

一、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快速增长,光伏发电发展潜力巨大

自20世纪70年代全球爆发石油危机以来,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在西方发达国家引起了高度重视,光伏行业在全球迅速发展。2019年全球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量115GW,太阳能新增装机量占可再生能源装机量的一半以上,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占全球可再生能源的1/3左右。

图表1:2000-2020年光伏全球新增装机情况(GW)

作为能源革命的主力军,光伏装机不断增长趋势明朗,而2019年全球光伏发电量占比仅2.7%,还处于较低水平,未来空间较大。

图表2:2007-2019年全球太阳能发电量及占比(TWh)

二、欧美光伏起步较早,亚洲市场后来居上继续高增长

从光伏发电装机的主要地区来看,亚洲、欧洲、北美洲是光伏发电装机的主力市场。截至2019年底,亚洲市场光伏发电装机330.13GW,欧洲为138.27GW,北美洲为68.28GW,2019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量分别为55.86GW、19.06GW、11.21GW。而在2010年时,亚洲、欧洲、北美洲光伏发电装机分别为5.50GW、30.12GW、3.16GW。

图表3:2010-2019年全球各大洲光伏装机容量变化情况(MW)

由此可见,在光伏发电领域欧洲起步早,发育良好,增长稳定;亚洲虽然起步晚,起点低,但增长迅速,2017年亚洲超越欧洲成为光伏发电第一大市场,而后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如今光伏发电装机量已是欧洲的两倍有余;北美洲起步较晚,但同样增长迅速,现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光伏发电市场。

图表4:2019 年全球主要区域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布(%)

三、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53GW,连续6年位居全球首位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截止2019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0430万千瓦,同比增长17.3%,其中集中式光伏14167万千瓦,同比增长14.5%;分布式光伏6263万千瓦,同比增长24.2%。

截止2020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53GW,同比增长23.5%。累计装机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首位。

图表5:2013-2020年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及增速(GW,%)

2020年四季度,全国新增并网分布式光伏装机701万千瓦,同比增长78.4%,新增分布式光伏占全国新增光伏装机总量的23.3%,同比减少29.3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底,全国分布式光伏装机7831万千瓦,占光伏总装机比重30.9%,与上季度相比降低1.1个百分点,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

图表6:截至2020年底全国光伏电站及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及占比(GW,%)

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倾斜,我国光伏发电市场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2016年以来,随着分布式发电的快速发展,累计装机容量份额持续提升,到2019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市场占比已提升至30.7%,首次超过30%,2020年达到了31%的份额。

图表7:2013-2020年中国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占比变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