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浙江《桐乡市整市推进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出炉,实施“光伏+”六大领域工程

日期:2021-09-24    来源:今日桐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4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分布式光伏 屋顶光伏

日前,浙江《桐乡市整市推进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推动能源结构重塑,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桐乡又有新动作。

为什么要出台整市推进方案?“碳达峰碳中和”既是“国之大者”,也关系桐乡长远发展大局。而推动整市光伏规模化开发工作,对促进能源转型、保障电力供应、降低用电成本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无疑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劲引擎。

“桐乡是全省较早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地区,产业集群度高、屋顶资源存量大等都是我们发展光伏产业的有利因素。”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一轮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热潮,历经多年探索的桐乡,已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分布式光伏发展路径。

今年1至8月,桐乡市新增并网728户,装机容量34.44兆瓦,位居嘉兴第一,全省第四。截至8月底,桐乡市累计并网9397户,装机容量402.29兆瓦。

《方案》明确,桐乡市将创新以政府统筹引导、国资参股支持、业主出租资源、企业投资运维为主要模式的开发建设体系,按照“宜建尽建”原则,推动现有建筑资源加快提高分布式光伏安装规模、新建建筑屋顶基本安装分布式光伏。到2025年末,确保全市新增光伏装机容量300兆瓦,力争400兆瓦。其中,到2021年底,新增装机容量60兆瓦。

全市首个光储充一体化的项目互联网能源馆在乌镇投产、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丰子恺学校教学楼顶上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浙江华腾石湾农业基地里的生态猪用上了“绿色电”……若把推进光伏规模化开发看成一个系统工程,那么一户光伏家庭、一座光伏工厂、一个光伏牧场就是一个个“细胞工程”。

根据《方案》,桐乡市将推进实施“光伏+”六大重点领域工程,具体为“光伏+”工业领域、“光伏+”商业领域、“光伏+”公共建筑领域、“光伏+”村(社区)领域、“光伏+”交通领域和“光伏+”农业领域。

“光伏+”工业领域将实施鼓励在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等屋顶及车棚顶建设集中连片光伏设施,打造分布式光伏示范区,既有、新建工业厂房可利用的建筑屋顶安装比例分别达到30%以上和80%以上。“光伏+”商业领域则鼓励在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商务写字楼等屋顶及车棚顶建设光伏设施,打造具有光伏特色的旅游景区,各类商业可利用的建筑屋顶安装比例达到40%以上。

“光伏+”公共建筑领域将推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利用办公楼屋顶及车棚顶建设光伏设施。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可利用的建筑屋顶安装比例达到50%以上,特色小镇可利用的建筑屋顶安装比例达到60%以上,污水处理厂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大型构筑物(建筑物)上方可利用面积安装比例达到90%以上。“光伏+”村(社区)领域则鼓励在城市各类住宅和配套用房的墙面、屋顶建设光伏设施,打造一批光伏村,村集体可利用的建筑屋顶安装比例达到40%以上。

“光伏+”交通领域则鼓励在车站、码头的屋顶建设光伏设施,车站可利用的建筑屋顶安装比例达到50%以上。新建(改建)大型停车场地等公共基础设施原则上全部安装光伏发电设施,鼓励在高速收费站、互通、服务区、道路公交站台等建设光伏设施。“光伏+”农业领域则鼓励在喜阴的药材、菌类、蔬菜、瓜果等农作物塑料大棚上方建设光伏设施,鼓励在畜牧、家禽养殖基地打造生态养殖基地。

此外,《方案》还明确,桐乡市将积极构建新能源数字化规划管理平台,探索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以数字赋能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全市光伏建设开发水平。同时还将推广绿色电力积分交易,深度挖掘绿色电力“零碳”属性,建立绿色消费机制,形成广泛的绿色低碳消费市场环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