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浙江湖州发布新能源云碳存证场景 实现碳资源上链溯源

日期:2021-09-2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姚羽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4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屋顶光伏

9月22日,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转型研讨会暨新能源云场景发布及签约仪式在湖州举行,现场发布基于区块链的新能源云碳存证场景,国网新能源云运营中心和浙江电力交易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新能源云碳存证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绿电从生产源端到终端消费全生命周期的碳资产数据链条,致力于为用户、碳核查机构、第三方银行、政府及国外认证机构提供统一的碳减排查验和可信溯源服务,从而持续深化推动区域碳排放信息公开性和透明度建设,为碳资产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的市场环境。

“新能源云碳存证主要包括碳可信存证管理、碳足迹明细追溯、碳存证数据授权三大功能。”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新能源云碳存证服务,用户可一键生成碳存证报告,政府等其他第三方机构可精准追溯碳资产来源,快速核验碳减排数据真实性。同时,新能源云碳存证对数据进行分层分类鉴权,利用同态加密等数据隐私保护技术将数据提供给数据使用方,在满足用户数据隐私需求下,实现碳排放数据对外共享,为第三方或政府碳核算业务提供可信数据支撑。

碳存证场景的发布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的功能体系,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新能源云对优化新能源行业管理、服务社会公众、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大场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针对解决精准测碳、综合评碳、科学降碳、政策助碳等瓶颈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在全国首创“碳效码”,首推“碳效工程师”,实现3700家规上企业赋码全覆盖,助力253家企业申请到碳减排贷款合计120多亿元;启动长三角生态能源碳汇基金系列主题活动和碳普惠平台建设,积极倡导社会公众加入“碳中和”行动;促成多家企业、园区达成屋顶光伏建设运营战略合作,投运浙江首个电源侧储能项目、氢电双向转换及储能一体化系统,形成多维、立体、系统的“双碳”先行示范成果,为湖州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