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科技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9-23    来源:特变电工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3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新能源 农光互补 光伏项目

“环境友好型光伏+”已经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之一。

近年来,光伏+农业、光伏+渔业、光伏+治沙、光伏+尾矿多个案例的实施,不仅为城乡增加了财富和生机,也让“低碳”、“零碳”开始走入城乡每个角落、走入每个人的生活。

当前,特变电工新能源已经有多个“光伏+农业”项目案例在全国各地成功实施,承建的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120MWp农光互补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该项目位于衡水市冀州区冀州镇新庄村以南辉冢村以北,占地面积3103.36亩。该项目将光伏与农业因地制宜进行结合,堪称典范——形成了功能农业、牧养结合、生态养殖、中药材种植等四大产业,使得这片区域真正成为融合光伏经济、旅游观光、现代农业的低碳型新乡村。

特变电工新能源作为项目承建方,在项目中开创性地开展光伏系统设计,确保农业生产不减产、种植方式不改变、生产作业不影响:

1、超大跨度支撑系统南北向布置,提高土地单位产出,增加农户收益。

项目采用超大跨度支撑系统,依托农业专家团队,以农业种植数据库、光资源轨迹模拟受光作为研究依据,形成最佳农业实施方案。根据不同农作物耕作需求,设置对应的光伏组件离地高度和桩间距,既能充分实现机械化作业,又满足每棵农作物的光照需求,将智能光伏与科技农业完美结合,保证农户增产增收。

2、依托农业专家团队出具专业化方案,集约种植高附加值作物,带动农民实现致富。

依托农业技术专家团队,在项目开工建设前,通过调研光照资源、土地地质、农产品类型、土地单位产值、销售市场等情况,为项目农业建设出具专业化方案。

3、创新产业模式,“光伏 + 农业 + 旅游”三位一体立体发展。

项目通过发展现代农业、配套相关农业设施,助力当地第二、三产业与第一产业的融合,直接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充分利用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两大资源,依托观赏苗木等生态旅游资源,配合有机蔬菜等农产品生产采摘等农业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发展多种形式的观光、休闲和体验等旅游项目,形成特色化、规模化的观光农业。

因能够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该项目已成为衡水市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被授予“衡水市现代农业精品园区”称号。

目前,园区整体初具规模,电力接入条件良好,顺利实现并网运行。预计年均发电量约1.62亿kWh,每年可节约标煤5.1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6.15万吨、二氧化硫439.6吨、氮氧化物607.4吨,对减轻污染、保护生态具有显著效益。

不止这一处,特变电工新能源还在全国各地打造了多项“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项目示范区。秉承“持续打造度电成本最优”的核心发展理念,特变电工新能源持续践行“环境友好型光伏+”项目建设思路,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有机结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