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保利协鑫:拆分江苏中能回归A股暂无可能,FBR颗粒硅业务将融资

日期:2021-09-23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3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利协鑫 晶科能源 天合光能

9月21日,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就回归A股的市场传闻作出了回应。

该公司披露,董事会注意到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保利协鑫的全资附属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能”),于2021年9月1日与多名投资者举行讨论会,讨论会的内容是有关于江苏中能的集资计划、建议分拆江苏中能到内地A股上市,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退出计划。

保利协鑫特此表示,江苏中能确实于2021年9月1日与多名投资者举行讨论会,以讨论硅烷流化床法(下称“FBR”)技术及江苏中能的颗粒硅生产,但讨论会上不曾就任何集资计划或建议分拆江苏中能在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进行讨论,与市场传言不相符。

公司强调,江苏中能一直就多个FBR项目的融资与潜在投资者讨论。然而,公司董事会目前并无就分拆江苏中能的股权,并将其于中国或其他地方的任何证券交易所单独上市进行任何讨论,目前亦无任何有关计划。

应保利协鑫要求,企业股份自2021年4月1日上午九时正起暂停买卖,并将保持暂停状态,直至另行通知。

FBR是保利协鑫近年来着力推出的一种多晶硅生产技术。公司称,它不仅生产技术的流程更短,后处理的工序更少,而且还让投资强度下降30%,生产电耗降低65%,项目人员需求降低30%。

以保利协鑫现有的多晶硅布局而言,算上此次内蒙古项目,它已在徐州、乐山、内蒙古三地合计规划、已开建的颗粒硅总产能近50万吨,将给紧俏的多晶硅产业注入巨量活力。

浙商证券分析认为,颗粒硅具有低耗能、连续生产的优势,此次合作代表着保利协鑫的颗粒硅品质及应用已得到下游的高度肯定,未来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将强力推动颗粒硅应用在行业的发展。全球硅料产能在2020、2021年底将分别达到54.5万吨、57.5万吨,可分别支撑180GW、190GW的需求,基本满足2021年新增装机量需求。未来随着硅料产能的释放、颗粒硅的应用、硅片的薄片化、N型硅片耗硅量的减少,硅料紧缺问题有望获得解决。东莞证券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多晶硅产量达39.2万吨,同比增长14.6%。2021年随着多晶硅企业技改及新建产能的释放,多晶硅产量将达到45万吨,同比增长约14.8%。目前,通威股份的乐山二期、保山一期产能预计今年年底释放,东方希望将新增约3万吨产能,保利协鑫产能小幅度增加。2022年时,各大公司的多晶硅扩张产能陆续释放后,该产业的实际产能供应将得到大幅提升。

保利协鑫的大规模颗粒硅产品以长驱直入的态势进入市场,也将改变多晶硅短缺的现有生态。近期,保利协鑫已连续、分别向隆基股份、中环等销售不少于9.14万吨、35万吨的多晶硅,标志着保利协鑫颗粒硅业务的强势升浪。而FBR技术及颗粒硅的大规模生产,都需要更多的资金量,寻求一些投资者介入参与其中,是让企业业务快速蝶进、生产销售进一步扩大的良策之一。因此保利协鑫可能会采取一些资本市场的方式来推动FBR技术及颗粒硅产能的扩容。

晶科拆分、科创板上市进行中

根据保利协鑫上述的说法,目前没有拆分核心子公司江苏中能、回A的计划。

在此之前,将公司的部分业务拆解出来,让海外(或香港上市公司继续上市)、内地也上市的光伏企业案例,最显著的是晶科能源

按美股公司晶科能源的安排,江西晶科(下称“晶科能源股份”)进行了一轮股权融资,参与方为国内知名第三方投资机构,晶科能源创始人李仙德、陈康平和李仙华及公司高级管理层,融资额为31亿元,占晶科能源股份股权的26.7%,后者的整体估值将达85亿元。晶科能源股份的核心实体是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的实体制造型企业,坐标江西上饶。正在冲击科创板的晶科能源股份,去年组件收入为325.25亿,占公司总营收的96%。

另一方面,晶科能源股份可以被看作是一棵大树,大部分的晶科国内制造端企业都在这颗大树下茁壮成长。其在国内的主要运营实体有:浙江晶科、海宁晶科、玉环晶科、新疆晶科等,这些公司全是江西晶科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2019年全年,江西晶科分别与政府背景资金共同成立了四川晶科、滁州晶科和义乌晶科。其中四川晶科主要从事硅锭生产,以供内部销售。据了解,四川晶科的投资方之一是乐山市五通桥区桥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为乐山当地国资委。目前即将国内上市的这家晶科能源股份,有31家海内外子公司。所以晶科系在科创板所拿出的,是最好的资产。

天合光能美国退市,中国上市

在海外上市之后退市、再回国内A股市场的新能源企业,案例也并不少。作为全球最大光伏组件供应商之一,天合光能1997年创立于江苏常州,产品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早在2006年便登陆美国纽交所上市。2017年3月,天合光能从纽交所完成私有化退市。2019年5月,天合光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正式获上交所受理,最终确定科创板之路。2020年6月,公司荣耀登陆科创板。目前,随着分布式及地面电站业务的火爆、碳中和大背景之下中国新能源企业的集体受热捧,天合光能也在科创板获得了更好的发展,股价进入50元通道,比当初发行价8.16元高出一大截,企业市值已跨越1000亿元。

另一个典型是晶澳科技。2018年7月17日,晶澳系的晶澳太阳能宣布完成与控股母公司的合并交易,正式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并成为私有公司。晶澳太阳能(晶澳科技的关联企业及实体运营企业)成立于2005年5月18日,主要从事高性能太阳能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已经在国内上市的晶澳科技,目前股价50多元,总股本15.98亿,流通股6.38亿股,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的组件领头羊之一。相比2年前的9月,该公司股价已是过去的5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