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发电成本大涨,装机容量为何仍保持较快增速?

日期:2021-09-2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红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0
0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组件 分布式光伏

据报道,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24.6%。而今年以来,光伏组件价格上涨,成本增加导致一些光伏电站项目停工。在这样的背景下,装机量为什么仍然实现较快增长?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止到8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2.75亿千瓦,同比增长24.6%。而众所周知,今年以来,硅料、铝材等价格大幅上涨,下游光伏组件价格跟涨,光伏项目成本明显抬升,一些项目因此停工。既然如此,装机量为什么还能保持较高增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说,从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来看,今年1-8月只有0.22亿千瓦,也就是22吉瓦,并不算多,而且户用分布式光伏就占了近一半。

“去年新增装机是48.2吉瓦,户用是10吉瓦,那就是集中式和其他的分布式是38吉瓦,那么今年1-8月份,户用同比增长81.68%。主要是除去户用以外,集中式和分布式的大型地面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的发展速度相对较慢。”刘译阳说。

从并网模式上看,光伏发电主要有3种,分别是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和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从1-8月的数据来看,户用分布式光伏对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的拉动作用大幅增强。刘译阳分析,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户用分布式有补贴,3分钱(每度电)的补贴,对价格的承受力会高一些。第二是老百姓对收益率的要求也没有那么高,而且银行会有一些贷款,金融上面比较方便一些。”

业内人士之前预计,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55-65吉瓦。这意味着接下来4个月时间,新增装机至少要达到33吉瓦,目前来看很难实现。刘译阳说,关键就要看接下来上游价格的变动情况了,“多晶硅价格也涨不上去,可能就维持到210-220元每千克,但是如果其他东西再涨,组件要涨到两块钱以上,上次两块钱以上是四五年以前了,这样走下去肯定会比较难的。”

对于光伏行业的发展,也有利好消息,国家发改委今年加快推进电价改革,优化峰谷分时电价机制。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引导用户削峰填谷,促进新能源消纳。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提到,这些措施将有效拉动光伏投资。

彭绍宗说:“这些电价改革措施将有效拉动抽水蓄能、风电光伏、新型储能建设和电解铝行业节能技改等领域的投资,今后几年预计可带动上下游产业新增社会投资数万亿元,对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也将逐渐显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