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一图读懂: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

日期:2021-09-18    来源:辽宁省能源研究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8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耗强度 能源消费总量 碳排放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旨在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以能源产出率为重要依据,综合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发展定位、产业结构和布局、能源消费现状、节能潜力、环境质量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耗强度降低和能源消费总量

CCTC®01

编辑策划:辽宁省能源研究会秘书处

素材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

CCTC®02

刚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设定了到2025年单位GDP能耗下降13.5%的目标。以能源消耗强度(“单位GDP能耗”)和能源消费总量(“能源消费上限”)为组合的能源“双控”目标,已成为过去十年中国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的重要指挥棒。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能源“双控”目标将继续成为“十四五”期间驱动中国低碳发展的重要动力。但2020年底多省出现达标困难和“拉闸限电”的局面,也使得“双控”目标的设计和效用受到各方审视。

能源强度目标:碳达峰关键

“一个能源体系的好坏,首先就是看能效,”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此前对媒体表示。他指出,能源“双控”开展以来,中国能耗强度持续降低,但同时,中国单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若能进一步降到1.0,每年至少可减少十几亿吨标准煤消耗。

根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CCSD)的测算,如果中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那么2025年的能源强度要在2020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14%。根据经济学界的基本判断,接下来五年的年均GDP增速应该在5.5%-6%之间,目前提出的能源目标也应该是根据这个增速来测算的,判断能耗强度目标与减排潜力比还是留了一些余地。

邹骥指出,目前中国碳排放正在走向峰值前的平台期,能耗强度目标在现阶段能发挥的作用很大。

邹骥还提到,目前占中国碳排放量20%左右的内蒙、新疆、甘肃等几个能源大省的碳排放还在增长。

能源消费总量目标待定

多位专家建议,将“十四五”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5亿吨标准煤以内。

“目前我们控制的能源消费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了15%。我们应该鼓励可再生能源多多发展,而不应该一并压制。要控制的是污染高、碳排放高的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

碳强度和碳总量:超越能源“双控”

应该从关注能源总量目标转向碳总量控制目标。“对能源消费总量过度的控制可能会影响民生,像浙江拉闸限电这种事出现的时候,弱势群体受其影响也会比较大一些。”

用能源“指挥棒”来驱动目前的中国低碳转型在技术上有其实际意义。“如果用碳排放量来做考核目标的话,数据的发布要及时、透明、高频,才能达到校准的作用,”

中国离碳达峰还有不到十年时间,但现在依然没有建立碳排放的整套管理体系,这些基础管理能力真正培养起来至少要3至5年。在管理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中国很难具备实现碳达峰需要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条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