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投电力:加码清洁能源发展,贯彻“融投管退”环节

日期:2021-09-17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晶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7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投电力 碳达峰 碳中和 光伏装机

随着中国“双碳”战略的全面铺开,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努力方向。“国投电力将一以贯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国投集团‘1331’总体构想为指引,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融入两个大循环,大力发展低碳清洁能源。”9月15日,在负责任投资——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共同行动论坛上,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杨林围绕减碳发展发表了演讲。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杨林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投电力,600886)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20年,公司全球凭证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是国内少数几家在上海与伦敦同时上市的公司之一。2020年底,公司总资产近2300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00亿元,利润总额近120亿元。

国投电力是一家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综合电力上市公司。截至2021年6月,公司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已达2009万千瓦,占公司已投产控股装机容量的63%。

杨林谈到,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国投电力进行了充分的战略准备,将以国投集团“1331”总体构想为指引,聚焦清洁能源、能源新产业、国际业务三大领域,构建国投电力业务发展新局面。

在此背景下,杨林从融资、投资、管理和退出四个角度,介绍了国投电力的减碳发展成果。

从融资角度看,上市以来,国投电力直接融资额的85%用于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开发建设。

从投资角度看,通过持续投资,国投电力清洁能源装机由2002年150万千瓦,增长到目前的2009万千瓦,实现了台阶式跨越式发展,年复合增长率达15%,其中水电由30万千瓦发展到1677万千瓦,分别拥有224万千瓦风电装机和108万千瓦光伏装机

从管理角度看,国投电力的清洁机组运营效率行业领先,2020年公司装机占全国总装机的1.5%,发电量达到全国总发电量的2%,其中水电装机占国内水电装机的4.5%,发电量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6.5%,清洁机组出力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退出角度看,2019年至2020年,国投电力公司退出了391万千瓦控股煤电装机,降低了化石能源的消耗量,通过换手调整,将资源向新能源投资进一步倾斜。

最后,杨林总结道,整体而言,作为一家产业投资公司,在过去的成长中,国投电力主动坚持了清洁发展,并将这一战略贯彻到“融投管退”各个环节。按照规划,2030年之前,国投电力将如期实现碳达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