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天津“新天钢”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投运

日期:2021-09-16    来源:滨海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6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组件 屋顶光伏

每年生产光伏电约8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7000余吨,补充公司近4%的电力消耗……近日,记者在新天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冷轧薄板公司”)看到,一排排光伏组件整齐排列在屋顶。原来,这是由北京金风科技集团天诚同创公司建设的8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近期该项目已正式并网投运。

每年可节约电费70万元

作为天津港保税区百强企业,冷轧薄板公司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随之而来的是用电需求不断增加,节能减排、降低成本、绿色发展势在必行。为此,新天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银山带队多次调研,最终与北京金风科技集团天诚同创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后,决定建设8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使平日里遮风挡雨的厂房屋顶变成车间设备的动力源(6.410, 0.10, 1.58%)。据介绍,该项目是在冷轧薄板公司十万余平方米的厂房屋顶上安装光伏组件,通过10kV并网,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运行,并网运行后每年约生产800万千瓦时光伏电,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970吨,减排二氧化碳7000余吨。

据悉,该项目不仅有助于企业节能减排,在经济效益方面也非常可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项目可以补充企业近4%的电力消耗,每年可节约电费70万元。此外,利用屋顶进行光伏发电后,将节省企业更换屋顶的经济支出,延长屋顶防水层寿命,同时降低室内暖通能耗成本,维持室温冬暖夏凉。

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在项目前期准备方面,我们根据厂区屋顶的情况,就承重结构、安装方式、施工及运维等方面做了详细设计,合理高效利用屋顶闲置空间,保证发电效益。”北京金风科技集团天诚同创公司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建造过程中严格按照安全施工标准进行作业,在不影响厂区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实现施工安全无违章、零事故,达成了质量优异、投产后运行可靠的预期目标。

据介绍,此次成功建成8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不仅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带来实在效益,也对减轻国家电网供电压力具有一定意义。未来,冷轧薄板公司将瞄准打造我国北方重要精品板材生产基地、建设行业标杆企业的目标,继续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不断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践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作出钢铁人的贡献,争当保税区乃至滨海新区绿色制造、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