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5年1.5万亿!韩华Q-Cells再战中国光伏企业

日期:2021-09-16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6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华Q-Cells 光伏组件 钙钛矿电池技术

近十年来,我国光伏产业高速发展,并在多次技术转型和政策调整后迸发出更强的活力,才成为了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头羊,也孕育出一大批全球知名的光伏企业。

据维科网光伏整理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组件出货量前十的光伏企业中,有八家来自中国。只有来自韩国的韩华Q-Cells和美国的First Solar例外,但First Solar走的是薄膜太阳能电池路线,跟我国光伏企业的晶硅太阳能电池路线几乎没有交集。因此,韩华Q-Cells是为数不多能对我国组件企业形成竞争的太阳能制造商。

事实上,韩华Q-Cells在过去几年一直是我国组件企业最为强劲的对手,只是近几年在扩产上略显保守,才滑落至第六名,实力不可小觑。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积极发展光伏的情况下,韩华Q-Cells也走上了扩产之路。

近日,据外媒报道,韩华Q-Cells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投入1.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2.58亿元)用于提高产能及研发活动,以此提高其在光伏行业的竞争力。本次的投资计划将包括在韩国扩大3.1GW的产能、及一直被业内关注的TOPCon和钙钛矿电池技术

其中,韩华Q-Cells作为韩国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商,在韩国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通过扩产来提高在本土市场的竞争力无可厚非。

但据其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5月,韩华Q-Cells就已拥有高达12.4GW的光伏组件产能,2020年全年组件出货量却只有9GW。在产能尚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又投入巨资进行扩产,是否太过冒险?当然,考虑到此项投资计划长达5年,且在我国光伏企业纷纷扩产的压力下,还算比较合理。

但在电池技术方面,就让人有些不解,作为具有超过10GW组件产能的光伏龙头,韩华Q-Cells选择了可与PERC产线兼容的TOPCon电池技术,主要是考虑到节省投资成本。但在五年内大力发展钙钛矿电池技术,就确实有些冒险。

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钙钛矿电池虽然有成本低廉转换效率高的优势,但其技术难度也不容小视。虽然近期有很多企业宣布将在三年内商业化量产钙钛矿电池,但其综合成本优势尚未得到验证,韩华Q-Cells却在此时宣布投入巨资,如果不是“赌性坚强”,或许就是在钙钛矿电池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综合韩华Q-Cells的发展历程来看,维科网光伏其实更倾向于前者。作为由韩华集团和Q-Cells两个公司名称组成的企业,韩华Q-Cells在基因里,就蕴含了韩华集团的冒险精神。

Q-Cells原是德国光伏企业,并在德国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那几年,一跃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光伏企业,地位类似于现在我国的晶澳科技和天合光能。但成也萧何败萧何,在德国取消了优厚的光伏补贴之后,Q-Cells也从金字塔顶端滑落,并于2012年4月宣布破产。

当时,业内普遍不看好Q-Cells的发展,要知道,Q-Cells在2011年亏损高达8.46亿欧元,加上其在全球的生产基地都需要巨额的运营成本,无异于一个烫手山芋。业内很多颇具实力的光伏企业,都不看好Q-Cells后续的发展。

作为光伏产业“门外汉”的韩华集团,却敢于投入巨资在同年10月就收购了Q-Cells,成立了韩华Q-Cells。不仅震惊全世界,也体现出了韩华集团的魄力和冒险精神。

此后,韩华集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对韩华Q-Cells进行了管理和技术上的改革,让其一直保持在全球组件出货量前十的位置,也曾跟我国不同时代的组件龙头交手。

在近十年时间里,我国光伏产业高速发展,但领头羊已从无锡尚德英利集团等变成了如今的隆基和晶科能源,韩华Q-Cells却屹立不倒,一直是排名全球前十的组件企业,本次又投入巨资用于扩产和新电池技术的研发,继续挑战中国光伏企业,孰胜孰负还真的难以预料。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