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西文水县被列入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日期:2021-09-16    来源:文水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6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组件 光伏项目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全国共有676个,全部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试点工作要严格落实“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的工作要求。试点过程中,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其他项目立项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对于试点过程中不执行国家政策、随意附加条件、变相增加企业开发建设成本的,将取消试点资格。

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分析

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2011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是当年新增安装容量的10倍,90%的光伏组件需要销往国外。

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严重依赖国外市场的风险在欧美“双反”时暴露无遗。为挽救中国光伏产业,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分布式光伏发电相关管理办法,为促进分布式发电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布式光伏发电近3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金太阳”工程和光电建筑示范项目,给予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补贴,并按照投资规模的大小,确定补贴额度。截至2011年年底,国家已公布的光电建筑示范项目规模约为30万千瓦;“金太阳”工程已公布的规模约为11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爆发式增长,但与之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运行的标准、规范不健全,导致问题集中显现。

据测算,户用光伏市场空间超过1万元:按照目前国内农村宅基地自建屋顶约1亿个,可开发占比50%、户用装机5-10KW测算,国内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典型场景潜在市场规模约250-500GW,而目前已开发规模占比仅为10%左右。整县分布式模式的推进,有望加快国内数百GW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开拓。

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力争使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8GW(百万千瓦),到2050年将达到600GW(百万千瓦)。预计到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装机将占全国电力装机的25%,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将占到5%。

未来十几年,中国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的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5%以上。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分布式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能耗的50%以上,太分布式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20%以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