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676个整县分布式试点或剩三分之二,哪些还没被瓜分?

日期:2021-09-16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6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整县推进 分布式光伏 屋顶分布式光伏

随着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的676个县,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消息公布后,市场预测总规模高达170GW的分布式新增安装热潮将来临。由于政策里面规定在2023年前达到相关建成比例,那么预计在未来3年时间内,国内每年增加的分布式光伏安装规模要高达45GW以上。数据显示,1―6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3.01吉瓦,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为5.36吉瓦,分布式光伏为7.65吉瓦,占比分别为41.2%和58.8%。按照这个速度,那么每年新增的分布式业务量,在近3年内预计相比以往要高出2到3倍甚至更多。

这次涉及的676个县试点名单,占全国2800多个县级单位的25%,因此2023年之前,分布式业务的热点将会被迅速点燃,能源一号盘查了有关企业已经签订的项目来看,预计676个县里面,还有三分之二的地区尚未被深度开垦,未来可作为投资开发方、政府机构、光伏上下游产业链重点关注的区域。(下图黄色区域是已经签约的地区,仅供参考)

正泰安能整县推进签订的项目

浙江正泰安能就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与多地相关政府部门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涉及签约装机容量合计约1086MW,详情如下:

与山东省聊城市、德州市、日照市、菏泽市及枣庄市等5市的下属合计29个乡镇(街道)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在未来3年内,围绕上述29个乡镇(街道)所在辖区内的分布式光伏市场,集中整镇、整村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合计签约装机容量约488MW。

与安徽省宿州市及阜阳市的下属7个乡镇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在未来3年内,围绕上述7个乡镇所在辖区内的分布式光伏市场,集中整镇、整村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合计签约装机容量约245MW。

与河北省保定市及秦皇岛市的下属6个乡镇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在未来3年内,围绕上述6个乡镇所在辖区内的分布式光伏市场,集中整镇、整村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合计签约装机容量约190MW;

与河南省周口市、信阳市、驻马店市及平顶山市等4市的下属8个乡镇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在未来3年内,围绕上述8个乡镇所在辖区内的分布式光伏市场,集中整镇、整村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合计签约装机容量约127MW;具体情况如下:

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下属洪善镇、中都乡、东泉镇、香乐乡、段村镇及卜宜乡等6个乡镇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在未来3年内,围绕上述6个乡镇所在辖区内的分布式光伏市场,集中整镇、整村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合计签约装机容量约36MW。

9月2日下午,泰顺县人民政府与正泰集团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此次签约,将积极助力泰顺县加快推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推动当地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

此前,正泰安能联合神华国华永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国华”)与湖南省祁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祁阳市乡村振兴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

正泰安能与福建省连城县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根据协议正泰安能拟在连城县境内设立项目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包括推进户用分布式电站业务、优先考虑设立物流仓储周转中心及相关产业落地,项目涉及装机容量预计约200MW。

正泰安能与山东省临清市所辖的八岔路镇、大辛庄街道、尚店镇、戴湾镇、青年2路街道及新华路街道等6个镇级人民政府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在未来3年内,围绕上述6个镇级政府所在辖区内的分布式光伏市场,集中整镇、整村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正泰安能计划在每个镇级政府所辖合作区域内建成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预计约30MW,上述6个镇级政府合计装机容量预计约180MW。

正泰:山东河南两省业务覆盖率达到80%,183个县开展业务,覆盖率为27%

国家电网整县推进签订的项目

7月9日上午,国网福建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签订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福建省首个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战略合作计划。

8月31日,按照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展工作安排,国网平凉供电公司以做好分布式光伏前期工作为抓手,完成全市分布式光伏可接入容量评估工作,积极推进整乡整村分布式光伏试点各项工作。

经各方积极沟通,确定平凉市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装机及布局,平凉市分布式光伏整乡整村推进试点总装机64.856兆瓦,其中:崇信县30兆瓦、灵台县10.42兆瓦、华亭市14.134兆瓦、庄浪县10.68兆瓦。经发展部多次汇报沟通,市发改委表示试点方案具体装机容量以电网实际接纳能力为准。

9月9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华中事业部、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湖北宜昌供电公司与秭归县签订了《新型电力系统综合示范县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电投试点地区

2021年7月14日,崖州区人民政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苏州中来民生能源有限公司、上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本着诚信合作、共同发展、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创建合作发展机制,共同推进项目尽早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7月22日,国家电投东北公司与鞍山市台安县人民政府围绕县域市场开发相关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署全面合作战略协议。

7月23日,东安乡村振兴分布式光伏电站合作开发项目签约仪式,东安乡村振兴分布式光伏电站合作开发项目,是由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和中城投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达45亿元,计划用5年时间在东安县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工程,建设15个光伏发电应用示范乡镇及300个示范村,建设装机规模达到800兆瓦+200兆瓦储能电站,将东安打造成全省分布式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中来民生就整县推进签订的项目

2021年7月21日,苏州中来民生能源有限公司、上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滕州市姜屯镇沙东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滕州市姜屯镇整镇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仪式。国家电投能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上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城表示,滕州市姜屯镇整镇分布式光伏项目总建设规模约200MW,计划分四期在两年内实施完成。

2021年8月5日,中来民生与菏泽市安兴镇就整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达成签约合作。项目拟建规模100MW,中来民生将协同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该整镇项目建设。

2021年8月16日,中来民生与莱州市朱桥镇就整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达成签约合作。项目拟建规模220MW,中来民生将协同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朱桥镇项目建设。

2021年8月18日,苏州中来民生能源有限公司与鞍山市前营镇就整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达成签约合作。

2021年8月23日,中来民生与菏泽市丁里长街道办事处签约整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达成签约合作。丁里长街道办事处整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拟建规模100MW,中来民生将协同合作伙伴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2021年8月25左右,中来民生与平顶山市杨楼镇就整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达成签约合作,全程采取无接触线上操作模式。杨楼镇整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拟建规模50MW,中来民生将协同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该项目建设。

2021年8月24日,中来民生与泰安市泗店镇整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达成签约合作。泗店镇人民政府、苏州中来民生能源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项目拟建规模200MW,中来民生将协同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泗店镇项目建设。

2021年8月31日,苏州中来民生能源有限公司与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古城镇政府就整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居民屋顶分布式电站项目建设。聊城市莘县古城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拟建规模50MW,中来民生将协同合作伙伴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其他企业

6月30日,浙江衢州光明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常山县人民政府签订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月4日上午,海盐县与嘉兴恒创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全面推进海盐分布式光伏建设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丹等县领导参加签约仪式。

8月10日,云和县与丽水正好电力实业集团共同签署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县全面启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开发工作。

8月20日,东北公司与辽宁省大石桥市举行高层会谈,就全面加强清洁能源多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洽谈。期间,东北公司本溪热电分公司与大石桥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整市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月25日下午,浙江省海宁市第一个整市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许村镇海宁家纺城科技产业园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完工并网。该项目是海宁市申请全省整县(市、区)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后,新成立的国资项目公司的第一个项目。

8月31日,铁力市与龙源黑龙江公司在哈尔滨市举行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合作开发签约仪式。

8月31日中利集团发布公告,与城固县人民政府签订《城固县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江苏省常熟发电有限公司与江苏江南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共同出资成立江南中电(苏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整体推进常熟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和建设。9月1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9月1日晚间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本溪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中电投东北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实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建设协议书》。

9月2日,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陕西省略阳县发展和改革局签订《略阳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框架协议》。

山东能源集团签约山东郯城县300MW光伏发电整县开发项目

华为与豫能控股签约 在整县分布式、能源云平台等展开深度合作

华能签约福建政和县经开区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项目

长江清源公司与当阳市签约全域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

9月3日,国电电力云南新能源与云南省景洪市政府签订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投资协议,拟于年内动工建设总装机245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这是国电电力在云南省签订的首个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投资协议。

9月3日,威县人民政府和易事特集团正式签署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能源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2021年9月,华能青海分公司分别与青海省黄南州人民政府、尖扎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黄南州清洁能源基地和尖扎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开发建设。

2021年9月,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乙方)与河南商丘民权县人民政府(甲方)、 国能民权热电有限公司(丙方)签订了整县分布式光伏及地面电站开发投资建设项目合作协议。

2021年9月7日,长江清源节能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清源公司)与湖北省当阳市签署绿色生态环境产业开发合作协议。

9月8日,华能签约福建政和县经开区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项目。

9月8日,华能签约福建浦城县300MW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

9月9日,湖南省相关县级政府整县推动光伏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南县举行。

签约仪式上,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就整县推动分布式光伏业务模式进行了介绍,南县、君山、醴陵、湘乡、桃源等5个区县(市)各自介绍了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情况,并集中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框架合作协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