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上半年,德国燃煤发电增长35.5%,风电和光伏发电出现下滑

日期:2021-09-16    来源:南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装机 德国光伏市场

最近几年,欧盟多国都在积极地消减煤炭发电比例,甚至有一些国家提出了在2030年之前(甚至更早)将“燃煤发电降至零”的目标。比如,奥地利、瑞典、葡萄牙、法国、爱尔兰、荷兰、西班牙等。

其中,希腊、荷兰、芬兰、匈牙利、丹麦预计在2030年前终止燃煤发电,德国宣布在2038年之前关闭所有燃煤发电机组。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当前的新能源发电依然具备较大的不确定性,而燃煤发电的稳定性更高。

以德国为例,今年上半年的入网发电量约为25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但风量与往年相比略有不足,使得德国的上半年“风力发电量同比大幅缩减21%”,占全部发电量的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29.1%,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2.1%。

太阳能光伏发电也出现了1.5%的缩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0.0%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9.4%。此外,沼气发电在今年上半年同比缩减0.8%,使得所有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下降了11.7%。

新能源不给力,燃煤发电来凑

随着各种限制措施的逐步放松和解除,加上国际贸易的积极回暖,今年上半年德国的经济同比实际增长2.9%,对外商品出口增长力度更为迅猛,这意味着:德国的电力需求变得更大,导致发电量和用电量均获得了提升。

但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的新能源发电却出现了缩减,为了弥补电力的缺口。德国采取了两大应对措施,即在继续保持从境外进口电力的同时,扩大了燃煤发电、核能发电、天然气发电的力度。

其中,燃煤发电量在上半年上涨至702亿千瓦时,同比大增35.5%。占全部发电量的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20.8%大幅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7.1%,并超过其他单一类型的发电结构,依然是德国最重要的能源来源。

核电、天然气发电量也在增长

除了大力恢复燃煤发电弥补电力缺口外,今年上半年德国的核能发电量同比增长7.1%,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升至12.4%;天然气发电量(也属于火力发电)同比增长16.9%,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升至14.4%。

当然了,这只是德国电力结构优化中的“小插曲”,德国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政策并未出现改变,只是表明当前的新能源发电依然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预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用电大国的电力结构中“燃煤发电”依然可能占据不小的份额。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