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62家光伏概念股企业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供应链价格飙升,企业净利承重压

日期:2021-09-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5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概念股企业 海外光伏市场 光伏组件

8月下旬以来,A股光伏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今年上半年财报。据Wind数据,截至记者发稿,62家光伏概念股企业已全部完成半年报的披露工作,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断释放影响,超八成企业实现了盈利。但由于今年以来,产业供应链价格持续飙升,企业营业成本随之抬升,多数企业毛利率同比明显下滑,部分企业净利润同比减少,业绩承压。

毛利率下降明显

在62家披露半年报的A股光伏上市公司中,有53家实现盈利,占比超八成。其中,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特变电工净利润居上市公司前列,分别达到49.93亿元、38.19亿元和31.48亿元,同比增加21.3%、262.24%和203.63%。16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超1/4。

8家企业营收破百亿元,53家企业总营收较去年同期增加,占比85.48%。总体来看,前6个月,A股光伏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呈现营收同比上升,但净利润同比直线下滑的情形。

对此,东方日升表示,虽然与上年同期相比,报告期公司光伏电池组件产销量稳中有升,但受行业上游原材料尤其是硅料价格阶段性快速上涨的影响,采购成本大幅提高,尤其是进入二季度以来,硅片价格上涨速度加快,而光伏组件环节的成本压力向终端客户传导较慢且较难,使得电池片和组件毛利率下降近13%,营业成本仅增加约20%。

中利集团指出,上半年硅料价格累计最高涨幅超过100%,导致组件毛利率显著下降,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淄博、泗阳的两个新生产基地的产出。

海外市场支撑业绩

在光伏产业供应链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上半年,国内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规模远不及预期,较2020年同期下滑24%。由于不少投资企业持观望态度,终端EPC项目建设缓慢,影响A股光伏上市公司业绩。

协鑫集成称,光伏全产业链价格上涨提高了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导致国内大型集中式电站项目装机需求推迟,能源工程EPC业务中标、开工及并网规模同比下降,影响利润贡献度。

组件企业国内销售金额也同比减少,境外销售金额较去年同期大增,对业绩形成有力支撑。东方日升表示,全球新兴市场高速增长,海外市场诞生了更多的百万千瓦级国家。新需求的诞生,使得组件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集中度继续下降,形成了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结合的多元化市场。

数据显示,前6月,东方日升组件出货总量达340万千瓦,海外组件出货量为274万千瓦,占80.59%。其中,在巴西、智利、波兰等新兴市场实现较大突破。

阳光电源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格外亮眼。1—6月,在海外实现销售金额41.4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109.38%;境外销售金额占比50.7%,较去年明显提升。

跨界布局储能、氢能成趋势

虽然光伏供应链价格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光伏企业业绩。但在行业内部看来,这种影响是短期的,随着下半年国内市场下游需求的释放,未来前景向好。

中利集团认为,6月下旬开始,各类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组件等恢复了相应的制造利润。该公司正在释放两个生产基地的产能,加快在建项目的进度,同时加快布局“整县分布式”绿电项目。

同时,随着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程的不断加快,光伏企业开始跨界储能、氢能,借此加快光伏和其他新能源的协同发展,促进光伏电力的高效利用。

东方日升称将大力推进储能业务发展,“光储”“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已进行商业化应用。

隆基股份首次在财报中提及氢能业务,新设子公司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正积极布局和培育光伏制氢业务。

近日,晶科能源也宣布与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已在储能业务、整县推进光储综合解决方案、全球市场光储合作等多领域达成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意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