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火爆的分布式光伏安全标准亟待完善

日期:2021-09-14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4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标准 整县推进

分布式光伏市场随着“整县开发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可谓一片火热。然而分布式光伏项目数量众多、区域分散,其安全问题引发了业内高度关注。

为此,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征集分布式光伏安全生产问题和意见建议的函》,就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布局选址、设计选型、建设施工、运行维护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应对措施征集建议。

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在发展一片大好形势下,光伏产业安全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和遏制,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比如,今年6月初,苏州一家公司的屋顶光伏项目着火,造成不小的损失。

“安全是光伏电站的命脉,也是取得投资回报的根基所在。”在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文磊看来,“相比如火如荼的装机规模,分布式光伏却屡屡曝出规范滞后、质量与保障措施不完善、火灾频现等问题,让业主损失惨重,特别是屋顶光伏电站火灾事故的发生,老百姓就会将光伏与危险等因素联系在一起,不愿意建设户用光伏电站,从而影响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光伏发电站建在百姓的屋顶和企业的厂房屋顶上,直接关系到大家的财产及人身安全。”天合富家云负责人王勇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表示,分布式屋顶光伏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终端用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严重影响光伏在公众中的声誉和口碑,从而影响整个光伏产业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

多重因素导致安全隐患发生

造成分布式光伏项目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是什么?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分散且缺少统筹管理。

“由于单个电站规模小,个别企业可能存在投入不足、施工不专业、运维不到位等情况,成为分布式电站潜在隐患。”丁文磊表示,此外,个别企业使用一些不合格的装备和产品。

丁文磊说,在“整县开发试点”推进过程中,加强设备选型管理对保障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电站核心部件组件、逆变器的正确选择至关重要,关系到电站运行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分布式电站开发商和承建商的管理水平决定着电站的效率和安全。此外,通过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如快速关断、功率优化等智能化技术,能够减少电站系统的安全隐患”。

“光伏电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出了问题再做运维已经是事后。户用光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存在后期运维工作不到位的情况。”王勇表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售后运维工作需要依靠数字化手段,建设统一的数字化平台,把多点分散的电站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目前多数厂家的数字化监控平台功能比较单一,主要是展示电站的运行状态,只要没有发生故障报警,一般不会主动干预,但很多情况下,电站不发生故障报警并不代表电站处在健康稳定运行中。因此,数字化监控平台要变被动监控为主动预警,利用数字化平台优势,开发各种智能算法,及时发现并解决电站潜在风险,做到安全问题提前预防。”

安全标准亟待完善与落实

随着“整县开发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解决分布式光伏发展中的安全问题,已迫在眉睫,时不我待。

“电站质量把控与系统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紧密相扣,树立规范化的统一建设标准,可有效规避各类质量和售后问题,从而降低甚至避免火灾发生率。”石定寰说,目前光伏行业,特别是分布式屋顶光伏恰恰缺少统一标准约束并规范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政府监管部门需要结合屋顶光伏发展现状制定相应的要求,保障屋顶光伏能够高质、高效、安全的发展。”

石定寰进一步表示,为了保证生命周期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安全可靠,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行业及有关主管部门要及时发布更加完善且具有普适性的标准规范,并强制执行和严格督查,以此规范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在各个环节上操作的正确性,保障终端用户财产与人身安全。

丁文磊也表示,分布式屋顶光伏安全标准的制定已迫在眉睫。“国家层面制定完善分布式屋顶光伏安全标准应从设计、建设、运维等环节着手,尤其是在设计阶段要从电站所处环境、系统结构、设备选型、电气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本着电站符合安全、优化的设计原则。此外,相关企业需要选择先进产品,优化配置,为电站拧上一把‘安全锁’”

虽然在国家层面缺少统一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标准规范,但2017年年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牵头修订和编制了分布式光伏系统标准,并于2019年2月发布实施,今年7月由团体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王勇说:“标准体系相对比较完备,但各企业的执行力度差异较大,特别是一些小型的施工企业,只要能赚钱什么都敢装,不管是结构还是电气都存在诸多风险。因此建议出台强制执行措施,由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监督,定期公布优质标杆企业名单和不达标企业名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