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浙江缙云:探路"光伏+"模式 开辟山区共同富裕新路

日期:2021-09-14    来源:缙云新闻网  作者:吕璧君 李仁俊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4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屋顶光伏

缙云县自2015年被列入首批创建省级清洁能源示范县以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光伏助困、光伏助农、光伏助企等模式,实现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与服务民生的有机结合,带来了农民增收、节能减排的良好效果,开创了绿色能源助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目前,全县已发展分布式光伏3795户,发展村级光伏助村助困项目40个,成功帮助了4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重点扶贫村实现转化,每年为低收入农户直接增收160多万元;成功建成“光伏小康工程”和“光伏双增工程”,每年可以产生2000万元的光伏发电收益。

“光伏助企”促生态发展

依托发展绿色生态工业,精准实施“光伏助企”项目,充分挖掘利用本地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屋顶面积充裕、电网接入较好的区域资源,重点推进经济开发区、壶镇镇等区域企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天喜厨电5000千瓦、群辉4500千瓦、柏科3000千瓦等一批企业屋顶光伏,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量4631吨,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97吨,相当于一年种植树木6300多棵,使我县生态功能持续增强,助力打造绿色生态园区,社会效益更好服务于人民高品质美好生活。

“光伏助村”促精准扶持

谋划实施“光伏+经济薄弱村转化”的“光伏助村”模式,通过在经济薄弱村建设小型光伏电站,助推村集体增收,可实现25-30年持续稳定的发电收益。试点探索“光伏+移民后扶”,通过“移民资金+专项资金”“集体资产+个人住房”“全额上网+收支分离”等举措,精准助推移民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利用荒山地块,与光伏企业达成协议,建设大型农光互补光伏地面电站,目前,全县已实施单体60KW的“光伏助村”村级光伏电站20个,每年每个项目可为项目所在村增加6万元-7万元村集体收入。同时,农光互补光伏项目也带动了就业,光伏企业雇佣当地农户对光伏板维护以及农作物种植,为当地150多位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光伏助农”促农民增收

推动“光伏+三农”,探索光伏发电和生态农业互补新模式,通过“以租代征”土地利用对光伏板下可利用土地进行生态产业开发与培育,农民利用自有房屋,畜(禽)养殖业等结合农牧业生产,在大棚、畜(禽)舍等安装分布式光伏,实现光伏和生态农业的跨界融合。利用荒山滑坡、村集体屋顶、政府公共建筑屋顶建设“光伏助农”项目,引导家庭屋顶光伏发展,帮助农户增收。目前,已建成6座光伏地面电站,开发利用蔬菜、药材类土地2500余亩,受惠“以租代征”模式农户800余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