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清洁电力发展前景取决于对溢价的接受程度

日期:2021-09-13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3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交易 可再生能源项目 光伏发电项目

中国政府本周决定,允许17个省份的企业采购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这一决定对关注可持续发展并愿承担小幅溢价的品牌和供应商是好消息。此次规定调整宣布于9月7日,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可以借助绿色证书获得收入;如果上网电价进一步下跌,企业购电协议(PPA)有望在未来成为一种新的业务模式。

国家发改委9月7日宣布,中国31个省份中有17个省份的企业能够在省内或跨省向可再生能源项目直接采购清洁电力。目前政策优先安排无补贴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额外需求可以由获补贴的电力项目满足,但售出电量将不会获得补贴支付。

此举清楚显示出中国电力市场正在迎头赶上,其中小部分知名企业具备采购清洁电力的强烈愿望。但并非所有省份都建立了结构化的清洁电力市场。尽管绿色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可以获得,但独立于对应发电量进行的绿色证书交易极易被指责为漂绿(greenwash)行为。因此,大部分企业一直被迫采取权宜之计。

由于发电企业也可以将电力出售给电网,有意参与绿电交易试点的企业将需要支付溢价,预计会比当前电价高5-38%,利润率不高或需求较大的企业可能会因此望而却步。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2022年中国无补贴的电力将仅能满足整体企业需求(无论企业是否对清洁电力感兴趣)的7.5%。实际需求难以衡量,但市场在启动之初预计将出现热情迸发的局面。

价格和发电量的市场化导致中国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面临的对应风险日益提高,长期PPA是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随着需求前景日益明朗,发电企业锁定价格的意愿将影响这一业务模式的形成,而绿色证书和政府指导电价的价格趋势将决定其态度。

一组数据

17个

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可直接出售给电力用户的中国省份数量

5-38%

在中国购买清洁电力预期需要支付的溢价水平

7.5%

2022年中国无补贴可再生电力能满足整体企业需求的比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