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稳居第一!国家电投光伏累计装机突破35GW

日期:2021-09-11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1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清洁能源 海上风电

8月底,随着黄龙县三岔镇100兆瓦平价光伏、浠水竹瓦5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投产,国家电投集团新能源装机达到7021万千瓦。由此,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装机达到1.09亿千瓦,在总装机中占比达58.69%。

今年以来,响应中国“3060”目标,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投产规模再创新高。

据统计,前8个月,新增清洁能源装机1100万千瓦,其中光伏新增装机572万千瓦,风电新增装机400万千万。截至8月末,国家电投集团光伏发电总装机3533万千瓦,继续稳居全球第一。

此前,国家电投集团在“2035一流战略”中明确了清洁能源发展阶段目标,其中,2020年清洁能源比重过半的目标任务,已于2019年7月提前达成。

过去一年间,国家电投集团在青海塔拉滩建成投产240万千瓦青豫特高压配套电源项目,创造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建设时间最短的新纪录;今年1月,以贵州毕节铁匠双坪农业光伏电站投产为标志,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装机突破1亿千瓦。

风电总装机为3488万千瓦,居全球第二位,2020年12月,在内蒙古建设的全球陆上单体最大风电项目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首台风机发电;7月23日,在广东揭阳建设的神泉一海上风电项目首批5台5.5兆瓦风机并网发电。

水电总装机为2399万千瓦,今年发电量为639.93亿千瓦时。随着红沿河核电5号机组商运,国家电投集团核电装机达到809万千瓦。

国家电投集团由此成为同类型能源央企中首个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的企业。随后,国家电投集团在“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清洁发展的战略导向,立足可持续发展,聚焦绿色能源,到2023年实现国内碳排放量达到峰值。

据统计,国家电投集团前8个月,累计发出清洁零碳电力1961.43亿千万时,完成年度目标的69.22%,超过时间节点2.64%,同比增长17.25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54亿吨。

据介绍,目前,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较同类型能源央企清洁能源占比平均值高出约16个百分点。十九大以来,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持续攀升,从2017年的45.1%,发展到如今的58.69%,为2023年实现国内碳达峰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中国“3060”目标落地做出了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贡献。

此外,国家电投集团积极布局清洁能源产业的同时,也在不断优化能源结构,通过对火电机组进行改造,降低碳排放总量。

今年3月,国家电投集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明确国家电投集团所有未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但具备改造条件的在役煤电机组要按期完成改造,新建机组全部同步建设超低排放设施,确保不影响国家电投集团2023年实现碳达峰。

今年,国家电投集团投入7.69亿元,用于12台火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目前,12台火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正按节点有序推进,改造完成后可为国内同类型机组升级改造提供示范经验,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多清洁低碳电力。

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們、风芒能源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新能源电站设计与设备选型研讨会将于2021年10月14-16日在云南昆明举办。会议将从光伏、风电、储能及综合能源等领域,就电站设计、工程施工与设备选型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探讨,助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