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粤电力A拟建风光互补发电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21%

日期:2021-09-1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曹雪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0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粤电力A 风光互补发电 清洁能源装机

粤电力A进一步加大投资,向清洁能源领域转型。

9月8日,粤电力A发布公告,公司已与贵州大方县签署《风光互补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拟出资180.1亿元,投建总装机容量为3123MW的光伏、风力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粤电力A频繁在清洁能源领域进行投资,且投资金额较大。包括本次投资在内,年内向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金额约达到505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的再生能源发电控股装机容量88.9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为21.2%。

年内清洁能源产业投资逾500亿

据了解,粤电力A是广东省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2015年以来,公司大力推动火力发电向清洁能源领域转型。截至2020年期末,粤电力A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控股装机容量74.2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经达到20.65%。

今年以来,粤电力A的投资动作较多,且每一笔投资金额都较高。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粤电力A已经在贵州省大方县、新疆图木舒克市、青海省黄南州等地进行清洁能源产业投资,合计投资金额达到475亿元,且每笔投资计划金额均超过百亿元。

9月8日晚间,粤电力A发布公告,为进一步落实之前与贵州省大方县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与大方县人民政府于9月7日签署了《风光互补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拟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为3123MW的光伏、风力项目,项目总投资180.1亿元,与此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计划投资金额相比,高出30.1亿元。不过,具体开发容量、投资金额根据项目相关主管部门备案核准及批准容量、实际建设和运营情况确定。

以此计算,年初至今,粤电力A在推进清洁能源产业转型上累计投资505.1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粤电力A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控股装机容量88.9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微增至21.2%。

第二季度业绩实现扭亏

在高调推行清洁能源转型之前,粤电力A以火力发电为主。火力电企对煤炭价格较为敏感,因此公司的经营业绩也经常受煤炭价格波动而波动。

2016年,由于煤价上涨、电价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粤电力A的净利润在2016年-2018年出现三年连降。直至2019年,公司的经营业绩开始回暖。

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粤电力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3.60亿元和283.29亿元,同比分别变动7.12%和-3.51%;净利润分别为11.47亿元和17.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70%和52.28%。

不过,今年上半年,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煤电、气电发电燃料成本同比大幅增长,叠加天然气标杆上网电价下调、市场交易电量增加、电力现货试运行等因素影响,粤电力A的经营再度承压。

今年上半年,粤电力A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7.82亿元和1.09亿元,同比分别变动41.80%和-86.60%。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粤电力A的业绩下降主要受一季度拖累。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56亿元和99.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01%和26.67%;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和1.5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770.05%和-80.35%。

报告期内,公司售电量447.5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43.07%;合并报表售电均价为440.05元/千千瓦时(含税,下同),同比下降2.41元/千千瓦时,降幅为0.54%。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