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仍被外企占据,未来国产化空间较大

日期:2021-09-10    来源:新思界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0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BIPV 薄膜太阳能电池

从应用角度分析,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当前主要应用在光伏发电站领域,但随着国内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产业的兴起,未来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在BIPV领域的应用需求攀升

碲化镉(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和其他太阳能电池相比结构较为简单,通常只由透明导电氧化层(TCO层)、碲化镉(CdTe)吸收层、玻璃衬底、硫化镉(CdS)窗口层、背接触层和背电极等几个成分组成,具有转换率高、制造成本低等优势。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优势明显,当前已经在国内建筑中得到应用,能够有效的起到减低建筑能耗和成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缓解建筑电力需求等方面作用。

从应用角度分析,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当前主要应用在光伏发电站领域,但随着国内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产业的兴起,未来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在BIPV领域的应用需求攀升。除了以上两大应用领域,随着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的逐渐成熟,有望在汽车、电子设备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5年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显示,经过多年发展,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已经走向规模化生产和商业化应用。就应用需求方面来看,在2020年全球薄膜类太阳能电池产量占据所有类型太阳能电池总量的5%左右,其中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占据薄膜类太阳能电池总产量的87%左右。当前在太阳能电池领域,晶硅太阳能电池仍旧占据市场大多份额,未来随着薄膜类太阳能电池应用需求的拓展,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具备较大发展潜力。

就市场竞争方面来看,由于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的技术和资金壁垒较高,市场内企业数量较少,目前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有,美国的Toledo Solar、Reel Solar、First Solar、通用电气等企业,以及德国的Calyxo、Antec Solar、CTF和意大利的ARENDI等企业,其中美国的FirstSolar产能和产量稳定,位居全球首位。我国也实现了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的量产,代表性企业有中山瑞科新能源、龙焱能源科技、凯盛集团等企业。由于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发展前景较好,目前大多企业均有扩产计划,未来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

新思界产业分析人士表示,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范围广,尤其是未来在BIPV领域应用潜力巨大,行业发展前景较好。在生产方面,由于行业门槛较高,相关企业数量较少,其中FirstSolar拥有技术、产能、产品等多方优势,占据主要市场。但近几年国内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不断优化,产能持续扩张,将逐渐提升市场占比,实现产品国产化。

新思界产业研究院新思界致力做最好的产业研究平台,建立了以市场调查、行业研究、规划咨询等为核心的国内业务体系,以海外市场调查、海外公司选址与注册等为核心的海外业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国内外产业咨询服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