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哪个地块可以发展光伏? 这个“光伏导航”告诉你

日期:2021-09-09    来源:每日商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9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导航 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高桥村村委会书记孙建强收到了一份“光伏导航”结果。这份“光伏导航”,直接“导航”出村里发展光伏发电的地块,到2025年可以发展光伏发电的地块有23个,可挖掘的总容量达到69兆瓦。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各地正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然而,去哪里找到光伏接入的屋顶资源?每个镇街、村落远景具备多大的光伏发电潜力?区域的配电网是否具备消纳能力避免弃光、弃风现象?一套数字化“光伏导航”工具正在回答这些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借助电网资源与土地控规“多规合一”等技术创新,率先推出“光伏导航”。

这套“光伏导航”具有“找资源、算潜力、晒排名、做评估”等四大功能。依据土地规划,“光伏导航”筛选出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地块资源,建立专业分析模型,以聚合计算方式,评估到2025年、2035年和2050年,每一个行政村和供电网格的光伏发展潜力值,晒出在区域内的排名情况,并判断每个供电网格的光伏消纳平衡能力,再以红、橙、黄、绿四种颜色标示出所在区域的光伏消纳能力级别。

“光伏导航”实现了从“地块-村庄-网格-区县”四个层级开展分布式光伏资源评估,针对每个网格具体情况开展配电网规划,确保新能源光伏发电100%全消纳。

该项目开发负责人、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发展部杨翾介绍,小至一幢楼,大到一个县域,‘光伏导航’都能测出能建多少容量光伏电站,并定位出区域内哪个位置最适合发展光伏发电。以杭州临平新城为例,“光伏导航”扫描发现全区可以发展光伏发电的屋顶资源为154.4万平方米,而目前其中的96%仍等待开发利用。

除了定位发展光伏的屋顶,“光伏导航”将进一步为每一个行政村把“减碳”的账算清算精算透,为杭州3117个村提供一个治碳、管碳、减碳的数字化工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