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海陆重工拟12亿出清光伏资产 将手握20亿资金巩固锅炉主业

日期:2021-09-08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8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陆新能源 光伏资产 光伏电站

跨界五年后,海陆重工拟出清光伏资产回归锅炉主业。

9月7日,海陆重工公布,拟不低于10.25亿元出售持有的张家港海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陆新能源”)100%股权。

加上去年1.9亿出售的江南集成83.60%股权,海陆重工将出清光伏资产,回笼资金12.15亿元。加上原有资金,公司现金将达20亿元,而无借款。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海陆重工这一“浪子回头”后将聚焦锅炉及相关配套产品等原有主业,巩固龙头地位。

海陆重工2008年上市,一直为国内工业余热锅炉市占第一,不过近五年分心跨界光伏后,锅炉业务增速被老竞争对手杭锅股份超过。

目前景气度较高的石化、冶金、焦化、有色等市场都在启动危废焚烧项目,该类型项目都需要配套余热锅炉,海陆重工或欲抓住这一机遇扩张。

陆续出清光伏业务

海陆重工拟出清光伏资产。

9月7日,海陆重工公告拟出售持有的海陆新能源100%股权。海陆新能源持有协高光伏、协高农业等12家公司100%股权和瑞泰光伏50%股权,是海陆重工的重要光伏电站资产。

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陆新能源资产总计11.43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4.07亿元,其还应向上市公司支付其他应付款5.48亿元及应付利息0.33亿元。

此次收购价包括股权价款和目标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负债,即不低于10.25亿元,按权益装机容量146.45MW计,折合收购单价不低于人民币7元/瓦。

经初步测算,海陆重工本次股权转让将产生当年投资收益约1000万元(未经审计),将计入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当年度的合并报表当期损益。

去年海陆重工以1.9亿元出售江南集成83.60%股权,江南集成主营也是光伏电站EPC业务。至此,海陆重工出清了光伏电站运营业务。

海陆重工称,本次出售光伏电站资产,可以优化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同时实现回笼资金,更高效聚焦主业,有助于公司集中精力强化核心业务,提高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

此前海陆重工主要从事工业余热锅炉、大型及特种材质压力容器和核安全设备的制造销售业务,在主业连续下滑后,2015年开始公司通过并购新增固废、废水等污染物处理和回收利用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光伏电站业务。

2017年海陆重工耗资15.596亿收购江南集成83.6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2017-2019年度累计扣非净利润数不低于8.23亿元,但江南集成实际亏损13.86亿元。业绩承诺方需要补偿15.60亿元,剩余现金补偿8亿元未支付。

除了江南集成,2015年海陆重工还以6.25亿元收购格锐环境100%股权,后者主要从事污水处理、固废填埋、危废处理业务,格锐环境2016-2020年净利润为0.72亿元、0.64亿元、0.47亿元、0.43亿元、0.30亿元,逐步下滑。

若光伏资产出售后,海陆重工将回笼资金12.15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账面现金5.17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2.06亿元,无长短期借款。

海陆重工总现金将近20亿元,若8亿补偿款收回,将达到约28亿元,公司将有充足的资金用于原有主业扩张。

聚焦锅炉主业巩固龙头地位

亏损的光伏资产已成为海陆重工的拖累,如今出清是意料之中。

相较光伏业务,海陆重工原有主业锅炉及相关配套产品、压力容器产品业务稳步增长,远好于并购业务。

近年来,公司原有主业迅速恢复增长,锅炉及相关配套产品、压力容器产品业务营收分别从2016年时的5.69亿元、1.06亿元增至去年的10.97亿元、4.06亿元,增长近1倍、3倍。

但从老竞争对手杭锅股份工业锅炉业务扩张速度和盈利增长来看,海陆重工扩张还远不及杭锅股份,杭锅股份工业锅炉营收两年便增长1.5倍。

上市前,工业锅炉分会的统计资料显示,海陆重工2006年共销售工业余热锅炉366台,合计4822蒸吨,分别占工业余热锅炉市场份额的46.21%和30.42%,市场占有率第一。余热锅炉产量368台,仅次于杭锅股份。

历年年报中,海陆重工称,从主要产品余热锅炉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来看,公司品种居全国第一,工业余热锅炉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第一。

海陆重工称,其独创形成了独有的烟气流场技术、防磨技术、膨胀密封技术和锅炉布置技术等。其客户既包括国际著名锅炉公司如福斯特惠勒(FW)、阿尔斯通(ALSTOM)、奥地利能源(AEE)等,也包括新日铁(NIPPONSTEEL)、奥钢联(VAI)等国际钢铁巨头。

不过从营收来看,2019年时杭锅股份工业锅炉营收8.72亿元,首次超过海陆重工锅炉及相关配套产品8.36亿元的营收,去年杭锅股份合并电站、工业锅炉营收为海陆重工两倍,订单或也是如此。

在余热锅炉方面,海陆重工在焦化、石化、有色、化工等企业合作了多个项目;压力容器方面,海陆重工在由单一加工制造商向自主承揽业务的模式转变后,订单增多。公司近两年承接了包括恒力石化、浙江石化、恒逸石化、盛虹炼化等大规模民营炼化项目大型设备。

今年上半年,海陆重工锅炉及相关配套产品业务营收3.82亿元,同比下降12.36%。另一业务,压力容器产品营收3.49亿元,同比增170.52%。海陆重工预计2021年实现经营性销售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

在出售其他业务回笼资金聚焦余热锅炉等主业后,海陆重工有望加速发力这一原有主业,巩固龙头地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