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你相信光吗?这不是科幻,上万面镜子追太阳光热发电

日期:2021-09-07    来源:央广网  作者:富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7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站 聚光集热系统 定日镜

近日,新疆第一座光热发电站——哈密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进入并网发电期。哈密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中10000多面镜子以同心圆的形式围绕着中心吸热塔,24小时持续发电,预计每年可提供近2亿度电。

这些镜子如何用光发电?我家也有镜子,我也能发电了?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有何不同?二者可以混搭吗?

追太阳的镜子

新疆哈密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共包含14500面定日镜。定日镜在塔式光热站中充当传热介质,将太阳光反射到中央的吸热塔上。

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治勇表示,定日镜与普通家用镜看着像,实际却大不同。

首先,定日镜的反射率高。大部分家用镜的反射率为75%左右,而定日镜的反射率可达95%,高反射率有利于提高镜子的工作效率。

其次,定日镜的耐磨性较好。光热发电站建于戈壁滩上,频繁的风沙易磨损镜面,减少镜子的使用寿命。具有高耐磨性的定日镜在无外力影响的情况下,其使用寿命可达25年。

而定日镜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追踪太阳的方向。发电站的定日镜由自动控制系统操控。自动控制系统将会根据定日镜和太阳的方位来调整定日镜的转动,使定日镜随着太阳转动,以保证定日镜可以将太阳光反射到固定的位置上。可以说,比向日葵更像向日葵。

此外,定日镜具有一定曲率,因为,平面镜无法汇聚能量。发电厂中的定日镜被分为66种曲率,曲率需随着定日镜距离中心吸热塔的距离而进行适当的调整。

用光发电分几步?

新疆哈密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站的核心由四大部分构成:聚光集热系统、储热系统、换热系统、发电系统。聚光集热系统,由定日镜和吸热塔组成。吸热塔高约220米,塔顶装有约40米的集热器。定日镜和吸热塔配合,收集光热能。发电站的地面放置有三个罐子,罐中装有熔盐,这三个罐子就是储热系统的主要部分。而换热系统安装在储热系统的罐子之间。换热系统将储热系统中的熔盐与水进行充分的换热,产生高温高压的水蒸气。最后,发电系统将换热系统产生的高温高压的水蒸气引进主厂房,推动发电机进行发电。

因为有了储热系统,光热发电站能够24小时持续发电,即使在夜间发电站也可利用太阳能。

光热和光伏发电站可以搭档吗?

与光热发电站不同,光伏发电站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常说的太阳能电池板就是利用光伏发电的原理。光热与光伏可互补,光热发电与储能系统可以弥补光伏发电夜间无法发电的不足。

周治勇表示,新疆哈密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站的应用为低碳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储能将成为常态化的设计。如何利用储能结构将大自然提供的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收集起来并加以充分利用是未来发展清洁能源项目的重点方向之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