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金融助力温州绿色能源发展,浙江温州市推出首个“碳易贷”产品

日期:2021-09-07    来源:温州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7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碳”资产 碳达峰 碳中和

“没想到太阳能发电还可以换成‘碳积分’获得银行贷款,利率还这么低,一下子解决了我们近期的资金缺口。”近日,永嘉利为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刚强与永嘉农商银行乌牛支行签订30万元质押贷款合同,成为温州“碳易贷”授信服务的首个贷款发放客户。

今年7月,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指导下,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联合人民银行永嘉县支行出台《永嘉县创新推广碳资产融资工具促进企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永嘉县范围内推出温州市首个“碳易贷”产品,为具有“碳”资产的企业提供贷款优惠。

“碳”资产指的是,企业所拥有的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由供电公司将其转换为“碳积分”后,存入碳积分库,为有贷款需求的用户签发碳积分核定书,银行机构将根据核定后的“碳积分”为用户发放相应额度的贷款,并给予优惠利率。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4年,永嘉县参与“碳积分库”的绿碳客户达到1000户,发放“碳易贷”5亿元以上。永嘉农商银行、永嘉恒升村镇银行是当地首批试点银行机构。

永嘉利为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019年建设了3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达到20万千瓦时,不仅减排量二氧化碳175吨,通过发电上网,还增加经济效益10多万元。经核算,永嘉利为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可获得20万碳积分。结合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还款能力,按照最高不超过碳积分3倍的贷款放款规则,孙刚强获得30万元质押贷款,享受4.35%的优惠利率,较一般贷款利率低1.2%左右,一年可节省贷款利息3000多元。此次“碳易贷”贷款落地后,孙刚强计划将资金用于光伏发电装置的扩大再生产,预计每年增收7万元。

今年以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以能源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碳易贷”“碳市场”在内的各类低碳政策,推动绿色主体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市场,推进金融资源要素高效配置。下一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吸纳更多有意向加入“碳积分库”的企业和个人加入获取“碳积分”,推动碳普惠机制落地,全力打造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碳普惠“温州模式”,引导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