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屋顶未来“大趋势”?我国大力扶持,光伏市场有多大空间?

日期:2021-09-06    来源:光伏驿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6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屋顶 光伏产业 光伏装机

大家都知道,如今我国在全力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未来市场也将是新能源的天下,不少企业也早早开始了布局。在7月份我国相关部门发布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就提及了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实现碳中和又一重磅政策。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含义就是降低对于传统能源的依赖(石油、天然气等),新能源就是我们时常提及的风光、光能、水能等,这些可再生的能源。

从相关资料上显示,发展到如今我国储能累计装机量达到 35.6GW,而这一数字占据全国市场总规模的比重的18%以上,接近19%了。而之外的其中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了3.27GW,锂离子电池以 88.8%的装机占比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整体上来看的话我们已经成为了全球储能市场最重要的市场了。

我国计划在到2025 年,新型储能作为国家能源战略配套,并且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 3000 万千瓦以上,保持年均50%以上的增速,到2030年时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有内行人分析指出,储能市场规模较大,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储能方式也会极大的转变,一些高技术储能方式也会出现。

或许很多人对于储能这个词并不了解吧,储能主要是指电能的储存,全球储能发展比较早,前几年增速平均呈2%-4%规模增长,如今开始加速发展了, 2020 年底累计装机规模达到 191.1GW。而我国前期储能方式主要是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起步较晚。

在相关规划中我国指出,到2025年时,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 3000 万千瓦以上,到 2030 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对于这一行业我国是非常重视的。

光伏行业未来的“万亿商机”?

上面提及了我国未来的重心就是在新能源领域中,而光伏产业就是重要的一环,有人指出这一行未来将出现万亿商机,对于不少人来说也将是一次机会,也是有数据作为支撑的。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180.3GW,我国新增光伏装机48.2GW,而这一数字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了;而全球累计光伏装机760.4GW,我国累计光伏装机253GW,连续六年世界第一。

有国际机构预测,表示到2050年时全球年度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会达到约372GW。并且从近年来我国对于光伏产业的态度来看,未来我国光伏产业市场规模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我国相关部门还预测,到2025年,光伏总装机规模(直流侧,下同)达到7.3亿千瓦(730GW,相当于2020年底的2.9倍),并全国总装机的24%,全年发电量为8770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的9%,社会重要程度显而易见。

早在之前的相关规划公布后,我国光伏年新增装机已经超过了其它电源类型了,成为了我国的“侧重点”,预计到2035年光伏发电量将成为所有电源类型的第一名。

而预计到2035年时,光伏总装机规模达到30亿千瓦(相当于2020年底的12倍左右),全年发电量为3.5万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的28%,占比越来越大了。并预计,到2050年时光伏成为我国第一大电源,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达到50亿千瓦,那时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的39%。

从我国的规划中能看出,未来我国光伏相关产业将迎来大规模的增长,与2020年底的累计装机253GW相比,要在这个基础上增长近19倍,算30年时间完成的话,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10%,高速增长目标已经被定下。

从这些数据上已经能看出,我国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对于发展光伏产业的决心了,也意味着未来这一行将迎来更多的机会,不知道你们感兴趣不?

我国和光伏有关的规划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前不久我国相关部门发布了一则通知,提出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而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这一情况在一些地区开始试点进行了,目前来看我国已有多个省份的相关单位陆续下发整县推进的文件,未来一个趋势又诞生了?

此消息一出后,各个机构均在关注,表示光伏屋顶将是新的万亿赛道,以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为风口的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

有专家提出,我国建筑行业非常多并且其中多数建筑屋顶拥有良好的光照资源,开发屋顶光伏能源也是非常合理的,“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已经在运行了,也算是将这些资源合理的利用起来,居民还能省电、省钱。

对于好处就是在自己家屋顶安装的“屋顶分布式光伏”所产生的电可以自己家使用,如果自己家用不完的话可以通过电网企业卖给别人,自己能获得一笔收入,这无疑是双赢的局面。

并且随着光伏产业的不断的发展,我国光伏相关安装成本也在进一步的降低中,有人算过一些地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可以需要3、4年就能回本了,现在我国在积极的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对于用电量大的企业来说这是一好消息,短期投入一笔资金未来能源源不断获得回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