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8月光伏政策复盘分析:整县推进、光伏建设方案、光伏补贴、光储等相关政策都有!(45条、16省市)

日期:2021-09-04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4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 新能源项目 光伏发电

8月,备受业内关注的政策当属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8月10日联合印发的《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

《通知》提出,鼓励发电企业自建储能或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在电网企业承担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并网责任以外,仍有投资建设意愿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鼓励在自愿的前提下自建储能或调峰资源增加并网规模。

通知明确,为鼓励发电企业市场化参与调峰资源建设,超过电网企业保障性并网以外的规模初期按照功率15%的挂钩比例(时长4小时以上,下同)配建调峰能力,按照20%以上挂钩比例进行配建的优先并网。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8月份国家及地方共发布45条相关光伏政策!

国家:8月出台光伏相关政策共11条。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8月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按月调度的通知。通知明确,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按月调度机制,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从核准(审批、备案)、开工、建设、并网到投产进行全过程调度。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项目发电类型包括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源网荷储项目等。

8月国家政策公告一览

地方:8月共出台34条政策。河南、陕西、浙江、山东、云南、江苏、江西、安徽、天津、内蒙古、甘肃、山西、上海、北京、广东、四川等省市的光伏政策有新的变动。

其中:

整县推进(9条):河南、陕西洋县、浙江桐乡市、浙江浦江县、浙江云和县、浙江江山市、山东临沂市、云南大理州、江苏各1条;

光伏建设方案/竞争配置(13条):甘肃定西市2条,江西、安徽、天津、内蒙古、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内蒙古巴彦淖尔、内蒙古包头市、甘肃酒泉市、甘肃兰州市、山西、山东各1条;

光伏补贴/补偿(5 条):上海市、北京市各2条,浙江海盐县1条;

光伏项目建设管理(2条):山东滨州市、广东东莞市各1条;

光储/源荷网储政策(2 条):河南、内蒙古各1条;

其他政策(3条):四川成都市、山东、甘肃各1条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随着国家能源局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各地纷纷发布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通知文件,继6、7月24省市启动了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试点工作之后,8月,河南、陕西洋县、浙江桐乡市、浙江浦江县、浙江云和县、浙江江山市、山东临沂市、云南大理州、江苏等地陆续出台整县推进相关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出台了4条整县推进实施方案,同时也是首个出台整县推进实施方案的省份。

8月,涉及光伏建设方案/竞争配置共12条。其中,8月1日,江西省能源局公布了《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第二批省级光伏发电规划论证库的通知》,对符合申报要求的442个项目全部纳入规划论证库,总装机容量2546.41万千瓦,同时根据各地申请,对原论证库项目调整移出32个、装机容量126.01万千瓦。调整完成后的项目有920个,总规模约为48.1GW。

8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文件明确,项目申报规模为2021年计划新安排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380万千瓦,其中,蒙西地区330万千瓦、蒙东地区50万千瓦。

8月31日,山东省能源局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保障性并网项目名单的通知》,公布了110个纳入2021年保障性规模的项目,总规模约为544万千瓦。其中光伏项目51个,总规模约为236万千瓦;风电项目59个,总规模约为308万千瓦。

8月,涉及光伏补贴/补偿政策共5条。其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关于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度绿色发展资金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的公告,拟对15类绿色低碳项目给予政策性资金支持,明确其分布式光伏项目,按项目类型可获得0.6~0.8元/千瓦时的北京市度电补贴,叠加国家补贴后,补贴额度可达0.63~0.83元/千瓦时。

8月,涉及光储/源网荷储一体化政策共2条。

8月20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力争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用电增量中80%(含大电网供电)以上由新能源发电供应,建成一批“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示范项目。配电网独立运行时,要保障重要负荷连续供电不低于2小时。

另外,8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25年,建成并网新型储能规模达到500万千瓦以上。新建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规模原则上不低于新能源项目装机量的15%,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新建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规模原则上不低于新能源项目装机量的15%,储能时长4小时以上;配建比例2022年后根据情况适时调整。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8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规划指出,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以风电、光伏发电为重点,以生物质、地热能、海洋能等为补充,因地制宜推动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协同化发展。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力争达到9000万千瓦左右。

8月地方政策公告一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