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4.43亿!又有水泥企业跨界光伏!

日期:2021-09-03    来源:新能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3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螺水泥 海螺新能源 光伏发电

8月30日晚,海螺水泥发布公告,公司拟4.43 亿元收购海螺投资公司持有的海螺新能源公司100%股权。该收购事项完成后,海螺新能源公司将成为海螺水泥的全资附属公司。

公告显示,此次海螺水泥意向收购的海螺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5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储能系统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电力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电力销售、电力工程、机电工程施工等。虽成立仅三年半,但海螺新能源在去年已实现税后利润4152.5万元。

海螺水泥表示,此次收购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原因是为公司生产水泥提供绿色电力支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推动多元化发展。

在聚焦水泥主业发展的同时,海螺水泥充分发挥资金优势和区位优势,发展新能源业务。新能源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通过使用光伏发电可以有效减少水泥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契合当前年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要求,有利于推动公司乃至水泥行业的转型升级。

披露收购意向后,8月31日海螺水泥A股盘中涨超8%,尾盘收涨6.87%,报39.96元/股,市值重回2000亿元之上,达2117.6亿元。其港股股价当日也上涨5%至42港元/股,总市值2226亿港元。

而在此前,海螺水泥A股股价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股价由8月20日的42.15元下跌至8月30日的37.39元(均以收盘价计),累计跌幅超11%。年初至今,海螺水泥股价最高跌幅更是达到了四成左右。

上市19年 累计分红535亿

有着“水泥茅台”之称的海螺水泥一直在盈利能力方面有着不俗表现。

2020年,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1762.43亿元,净利润351.3亿元,连续五年均保持正增长,且较其A股上市首年即2002年时的30亿营收和2.64亿净利润,已分别增长57.7倍、132倍。

随着盈利能力的提升,海螺水泥加大了对股东的回馈力度,2019年和2020年分别推出每10股派现20元、21.2元的分红方案,分红比例常年在30%以上。有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海螺水泥累计分红19次,累计分红金额535.44亿元,其中A股和H股分红金额分别为403.69亿元、131.74亿元。

21年中报出炉 增收不增利

虽然近期股价看涨,但日前海螺水泥发布的2021半年报成绩却不尽人意。

中报显示,海螺水泥营业收入从740亿元增至804亿元,增收64亿元,同比增长8.68%;归母净利润149.51亿元,同比下降6.9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23亿元,略低于净利润水平,同比下滑15.55%;营业成本从508亿元增至581亿元,增加73亿元。总的来看,收入增量完全覆盖不了成本增量。

针对营收增长却利润下滑的情况,海螺水泥直言,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成本及费用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在成本端,原煤价格大幅上涨,直接拉低毛利水平;而在费用端,公司管理、研发、财务等各项费用率全线上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随着煤炭价格上涨以及期间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整个水泥行业都受到了影响。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水泥行业实现利润730亿元,同比下降7.2%。而已经披露中报的塔牌集团、祁连山、宁夏建材等上市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亦出现下滑。

据行业相关人士透露,水泥市场复苏,需求是最大基础。下半年水泥企业订单充足,9月为市场需求旺季,需求回升,同时煤炭价格拉涨水泥生产成本,加之节能减耗政策影响,水泥库存维持中低位运行,预计四季度进入需求旺季后,水泥行业将出现较大规模整体反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