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技术助力甘肃打造“零碳”农业新气象

日期:2021-09-02    来源:掌上兰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2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 光伏板

不用人工,农作物不仅能够自然生长,而且产量高、品质优,这样的画面以前也许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8月27日,在甘肃定西香泉镇马铃薯种薯产业园,农民们正在对这些马铃薯进行分装,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这里产出的马铃薯个头大、形状好、芽眼小、淀粉十足,他们就是通过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黑科技”培育出来的。

科技创新振兴乡村的致富路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研制的这项技术,不仅让传统农业变成了现代化的‘零碳’农业,还让我们定西香泉镇的农产品远销至19个国家,年销售收入超过8000万元,年盈利利润达1000万元。通过现代化农业,聘用当地农民230余人进行采摘分装等工作,农民日均收入达到80元左右,真是让科技创新打通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啊!”在谈到这项“黑科技”的成果时,定西马铃薯研究所负责人李进富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依托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攻关项目和甘肃分布式光伏与乡村振兴实践,深挖甘肃农业与新能源两大优势资源,组建了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光伏发电等跨专业科技攻关团队,通过对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先进生产技术的引进应用,搭建起了“云端管理+终端自治”的交直流混联微能网,通过这套智能管控平台,精心培育出了适宜当地特点且与光伏发电特性相匹配的除虫、施肥、控温、补光、食品加工等农业负荷,这种负荷能够24小时随时使用或间歇使用,不仅保证了农业生产的用电需要,更有效保障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就地消纳。

光伏电能增产增收

“我们利用光伏电能,为特定的装置供电,装置将空气中的氮气和氧气结合产生氮氧化物,在通过特定的吸收装置最终产生氮肥,通过滴管精准施肥,保证土壤不板结与退化,实现化肥农药低投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技部科研管理专责马彦宏介绍说,“这就相当于我们种出的农作物,其所使用的能量不仅低碳环保,而且极大地减少了人工劳动力,彻底改变了农民起早贪黑的劳作方式。相对于传统农业方式来说,这种技术不但实现了增产增收,客户订单也由季节性订单变成了常年订单。”

为降低能源损耗,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采用交直流混联供电方式,将分布式光伏发出的电力并入直流电网,将90%的农业负荷采用直流供电,与交流供电的方式比较,节约能效近30%。针对沼气池冬季低温问题,采用加热沼气池的方式储能,在极大降低储能成本的同时,还利用制沼产生的废液废渣制作农作物营养液,实现了农业生产与农村生活废弃物的绿色循环利用。

百姓家中的光伏板,不仅照亮了美丽乡村,更开辟出了一条振兴乡村的致富路!目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依托定西、陇南、临夏三个现代农业典型示范区,建设了博士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教授工作站、高海拔智慧农业示范园等科研场所,大力开展“光伏+农业”系列科技创新工作,力求打造“双碳落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大力培养复合型技术人才,更多的电力“黑科技”将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未来,清洁低碳环保的智慧能源将更高效、精准、快捷地服务农业农村建设,让美丽乡村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