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扫清并网障碍,国家电网要求加快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各项工作落实

日期:2021-08-31    来源:能见  作者:瓦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31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 光伏开发

整县光伏推进工作并网障碍将被彻底扫清。

8月2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指出,要加快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各项工作落实,促进健康有序安全发展。

这意味着,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推进工作成为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重要任务之一。

今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是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重要举措。

根据文件,项目申报试点县(市、区)要具备丰富的屋顶资源、有较好的消纳能力,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光伏可安装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等不低于40%,工商业分布式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不低于20%。

文件发布后,各方参与分布式光伏整县试点热情高涨。截至8月中旬,全国已有25个省份约500个县提交了整县推进试点方案。

过去几年,并网工作一直是分布式光伏大规模发展的制约因素。此前有某地户用光伏安装商在国家能源局网站留言表示:“当地电网公司还在按变压器容量的25%接入光伏发电。有的省市户用光伏并网接入变压器容量的比例可以放到80%,而我们这里一直卡在25%呢?”

国家能源局在7月20日发布的回复中表示,自2016年起,国家电网公司已实施最新企业标准《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技术规定》(Q/GDW1480-2015),代替此前实施的标准Q/GDW480-2010,取消了“分布式电源总容量原则上不宜超过上一级变压器供电区域内最大负荷的25%”的要求。将督促电网公司不得以超过公变台区容量25%为理由对用户限报拒报。

但是从技术上看,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推进的确对配电网造成巨大冲击。

首先就调度层面来说,低压分布式光伏点多面广,短期内可观可测可控难度较大,大规模的投建将给配电网调度控制带来较大挑战。

其次,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属于静止元件,随着规模化接入,电力系统等效转动惯量降低,抗扰动能力下降。

最后,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并网可能触发自动调压控制装置频繁启动、变压器分接头频繁调整,降低设备寿命,导致设备故障几率增大。

这就要求电网企业必须对配电网领域开行深度改造,并提升配电网及数字化方面投资。

“十三五”期间国家曾对配电网投资做过详细规划。2015年,国家能源局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2015年到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但是“十三五”期间配电网投资目标并未完成。

图表:浙商证券

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客观上要求配电网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电网长期展望2021》报告指出,配电网在未来几十年内变得更加重要。

2020年全球输电网投资为1140亿美元,配电网投资为1210亿美元,配电网投资占比为52%。

该机构预计,未来随着分布式电源大量接入,配电网需大量新建、改造,投资占比将逐年升高,到2050年超过60%的电网投资集中在配电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