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中期业绩向好!北上资金偏爱加仓龙头 光伏概念股再掀涨停潮

日期:2021-08-30    来源:财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30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光伏市场 天合光能

伴随全球新冠疫苗接种速度加快以及各国陆续解除封锁措施,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但呈现明显不均衡特征。我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就业形势基本平稳,对外贸易快速增长。新能源作为高端制造产业,符合我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国家发展战略。在“碳中和”的历史大背景下,光伏迎来大跨步时代的发展,全球光伏组件年装机量从2010年的18.3GW增长至2020年130GW,年复合增长高达21.66%。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1年1-7月份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7.94GW,同比增长约 37%,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7.66GW,同比增长156%,新增装机的增长量基本全部来源于户用光伏,预计全年户用装机可超16GW。随着下半年的越来越近,光伏抢装潮开始摩拳擦掌,很多企业已经早早排上订单,这对整个行业也是有一定刺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到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保守估计为270GW,乐观估计为330GW,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

我国新一轮光伏支持政策正式启动

近年来,美国贸易保护倾向日益严重,在光伏领域更是频频借关税等手段打击海外光伏企业。原本的201调查豁免了对双面组件(双面组件是目前光伏高端市场的主流选择,由于可以实现双面发电而备受欢迎)征收关税,但2020年9月,美国不仅取消了对双面组件的关税减免,还将2021年光伏进口组件的关税税率从原来的15%提升至18%。如今,“201关税”即将到期,AuxinSolar和Sunvia公司又再次向美国贸易委员会申诉,要求将这一政策延期4年。

事实上,美国不断提高进口光伏产品的关税,无非意在打压海外光伏制造厂商,为其本土光伏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但是,在中国光伏企业看来,随着企业业务的全球化程度加深,美国刻意打压带来对于中国光伏行业的影响已经被大大削弱。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2021年海外光伏市场发展报告》,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光伏企业2020年在海外的产能仍实现了增长。截至2020年,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拥有产能超过5300万千瓦,有效支撑了国内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形成了境内与境外发展的共振。如今,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有目共睹,给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引人注目。

8月24日,为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组织起草了《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文件要求能源管理部门应加强储能电站涉网安全管理,组织制定储能电站并网及调度管理制度,完善储能电站并网的调试、检测、验收标准以及调度运行规程。

8月27日,财政部公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报告称,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政策,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890亿元,支持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加快补贴清单公布确权,纾解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融资难题。2021年起,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陆上风电项目实现平价上网,将进入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新阶段。强化违法监管,明确对排放不达标的生物质发电项目相应暂停、核减补贴资金,倒逼企业加强排放治理、实现排放达标,确保补贴资金安全有效。

北上资金偏爱 光伏概念股继续创新高

今年以来,光伏产业链大热,因需求高速增长,产业链涉及的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轮番涨价。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数据,上周国内单晶复投料成交均价上涨至20.91万元/吨,周环比上涨1.6%;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上涨至20.68万元/吨,周环比上涨1.62%。近期硅片价格再度呈现密集上涨的趋势,光伏概念股因此成为北上资金最爱。

最近一个阶段光伏股票出现了很大的行情,7月一波主升后,光伏板块里的很多个股如HJT设备股、逆变器股等等均有很大涨幅,光伏产业链主要上市公司均是新高不断。经过了前两周的低谷,现在光伏又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上周(8月23日-8月27日)光伏概念股反弹,福斯特、海优新材、上机数控、中环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一众光伏群龙再创新高。与此同时,龙头股隆基股份也成为上周最热的股票。据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179.97亿元,8月以来累计净买入188.71亿元,为连续第11个月净买入。值得一提的是,主力资金流向方面,有18只成交活跃股上周获主力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资金最多的个股是隆基股份,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为52.28亿元。同时,京运通、明阳智能、汇川技术、阳光电源等光伏行业相关产业链上的个股,本周也均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超亿元。上周北上资金重点加仓名单专精特新成员之一的京运通的最新持股数量7415万,加仓幅度1671%。

此外,光伏企业业绩也向好。晶澳科技于8月24日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161.92亿元同比增长48.77%,净利润为7.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8%。8月27日,正泰电器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62.40亿元同比增长11.16%,净利润18.44亿元同比增1.86%。同时,晶盛机电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2.88亿元同比增55.55%,净利润6.00亿元同比增长117.23%。8月28日,阳光电源显示,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10亿元同比增长18.27%,净利润7.57亿元同比增长69.68%。同一天,特变电工也披露的半年度业绩,公司2021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4.92亿元同比增长25.19%,净利润31.06亿元同比增237.64%。另外,本周二隆基股份将公布今年半年报,北上资金上周巨资增持该股,目前总持仓创历史新高。不过有分析认为,光伏股的信息透明度很高,从目前装机情况来看,今年大概率是业绩小年,对部分光伏企业的中报和年报业绩增速都应该降低预期。

市场表现方面,8月30日,光伏板块延续上周强势持续走高。截止午间,天合光能、能辉科技涨超18%,海优新材涨超15%,东方日升盘中一度大涨20%封涨停并创下近半年新高,华自科技、天淮科技涨超10%,爱康科技、广汇能源、美利云、福斯特、晶澳科技、晶科科技、爱旭股份等涨停,联泓新科涨逾9%触及涨停,隆基股份亦大涨7%股价亦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超5200亿元,通威股份大涨超6%股价亦创历史新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