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C-HJT光伏电池量产技术通过鉴定

日期:2021-08-30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30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光伏电池 量产技术

8月26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组织中央研究院“高效铜栅线晶体硅异质结(C-HJT)光伏电池量产技术”专家鉴定会。7位来自光伏行业的知名专家一致认为中央研究院拥有国际先进的C-HJT光伏电池自主创新技术,拥有较为完备的后期电池发展路线规划,且在设备及原材料国产化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展潜力巨大,同意C-HJT光伏电池量产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本次成果鉴定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主持,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院长李美成担任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徐征教授担任副组长,来自光伏行业知名企事业单位专家共计7人通过线下和视频形式参与了评审。

鉴定会上,专家组通过审阅技术测试报告、科技查新报告等相关文件,对项目团队取得的C-HJT电池技术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中央研究院专家、海外高层次专家王伟在鉴定会现场接受答辩。他从整个项目发展、各工艺环节突破、测试结果等方面详述了C-HJT电池技术,回答了鉴定专家提问。经过互动交流,鉴定专家组充分肯定项目团队取得的C-HJT电池技术成果,并围绕C-HJT电池相关工艺优化改进,辅材和设备国产化,后续产业化推进等方面,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异质结电池具有结构简单、工艺温度低、开路电压高、温度特性好、双面发电等优点,是高转换效率硅基太阳能电池的主要方向之一。C-HJT铜异质结电池使用N型硅片为衬底,通过真空薄膜沉积工艺在N型硅片正反面分别结合本征及不同掺杂类型的非晶硅薄膜,并采用双面透明导电薄膜做电流收集层,从而形成高效光伏电池。

区别于常见的丝网印刷银栅线的硅异质结电池,C-HJT电池的特点在于其采用金属沉积的方式制备铜栅线,使栅线具有更加优化的高宽比,提高了短路电流,提升了电池的转换效率,同时铜栅线在材料导电性及成本上也更具有优势。

课题组在MW级的量产设备上,研发出一套完整的高效铜栅线单晶硅异质结电池制造技术,于2020年12月底经第三方认证,实现电池平均转换效率24.53%,最高转换效率达24.83%。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