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能源新基建“燃起来” 多地集中开工一批新能源项目

日期:2021-08-24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4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地方能源新基建火起来了!

8月19日,广东珠海,高景太阳能50GW大尺寸硅片项目一期试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这个总投资170亿元的光伏新能源重点产业项目正式进入生产运营新阶段;

8月17日,安徽,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这一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8月13日,浙江湖州,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标志性开工项目为蜂巢能源科技年产15吉瓦时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5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该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补链作出重要贡献;

8月12日,江西南昌,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欣旺达举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约200亿元;

8月5日,甘肃酒泉,广东欧昊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项目开工,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对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倍速发展带来积极意义……

8月份以来,多地纷纷发力能源新基建,一批新能源项目上马,涉及光伏、风电、特高压、充电桩、抽水蓄能、储能等领域。

一个月上万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新能源是关键词

冲刺下半年,地方稳投资加快步伐,一批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据记者粗略统计,自7月下旬至今,短短一个月时间,山东、贵州、安徽、四川、河北、甘肃、浙江等地集中开工203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57万亿元,项目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

多地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都在千亿元级别。

7月20日,山东省集中开工7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328亿元;7月31日,安徽省加快打造创新平台暨2021年全省第七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举行,涉及重大项目227个,总投资1064.1亿元;8月5日,甘肃省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81个,总投资2697.66亿元;8月13日,浙江省举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仪式,集中开工38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5692亿元。

从各地开工项目类别来看,新能源是一大关键词。

以浙江为例,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突出高质量发展,安排促进提档升级的产业发展项目174个,占比45%。其中湖州、舟山等地的标志性项目均与新能源有关,舟山标志性开工项目为华润电力12吉瓦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项目,总投资110亿元,项目建设有利于加快形成舟山市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

甘肃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也有多个涉及新能源发电等领域。8月3日,甘肃还专门召开新能源项目调度会,强调紧抓当前黄金施工期,全力以赴抓好全省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力争年底全省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有较大突破。

江西已将包括锂电池在内的新能源产业确定为六大优势产业之一,并提出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1700亿元左右的目标。近期,江西先后与宁德时代、欣旺达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欣旺达将投资200亿元,在南昌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内容为动力电池电芯、电池模组、电池PACK、电池系统等。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展望下半年,经济明显承压的背景下财政发力预期上升,估值性价比高和景气有望得到反转的新基建主题将是下一阶段的投资重点。能源新基建包括光伏、风电、水电、储能、充电桩、特高压/智能电网等,其与当前的碳中和战略高度契合,在未来我国能源发展中将贡献充足的增量。

地方“十四五”规划加快布局

能源新基建将是财政发力重要方向

近期,特高压建设提速。8月17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在安徽正式启动。这是该工程全线路段首个开展首基试点的区段。此前国家电网相关人士表示,要推进金上-湖北特高压直流等外送通道建设。

根据2021年国家电网工作会议披露,南昌-长沙、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等重点工程获得核准;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等工程开工建设。到2022年,我国将完成安徽芜湖、山西晋中等十余个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预计开展“五交五直”共10条新规划特高压线路工程的核准和动工建设,到2025年将有超过30条新建特高压线路工程迎来相继核准。

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对碳排放量提出了严格规划,新能源装机占比提升后特高压将成为解决消纳和完善电网主网架布局和结构的核心抓手。在碳中和和新基建的双重推动下,特高压有望迎来新一波建设高峰。

特高压仅是能源新基建的一个方向。从各省份“十四五”规划来看,地方都在积极加快或布局新能源,光伏、储能、抽水蓄能、氢能等都是发力的重要方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