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玉门:规划光热发电200万千瓦,积极申报争取“光热+”示范项目

日期:2021-08-24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项目 光热发电 源网荷储一体化

近日,酒泉日报发布了名为《资源换产业风光无限好——玉门市依托优势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道,文中多次提及光热发电

作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主战场和启动地,目前,玉门市规划风、光电总装机4300万千瓦,其中风电1700万千瓦、光伏发电2400万千瓦、光热发电200万千瓦,引进了一批风机叶片、塔筒等装备制造企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不断延伸,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玉门已成为西北地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今年以来,玉门市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项目建设。

目前,玉门市正在规划以玉门为起点的酒泉第二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已建成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5家,年可生产风机叶片500套、塔筒600套、光热定日镜7.2万套;凯盛大明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生产线及深加工、甘肃远航热镀锌生产项目和首航节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

此外,玉门市还在积极争取“光热+”示范项目。4月初,玉门新奥新能源有限公司70万千瓦光热+光伏+风电示范项目列入全省上报国家能源局的8个示范项目。

5月,国家能源局和省、酒泉市能源局下发申报“十四五”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项目通知后,玉门市积极组织项目业主申报,同时委托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对申报项目进行指导和预审,最终确定申报项目26个,为全省申报项目数量最多的县市。

背景资料:

作为中国光热发电重镇,玉门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示范基地开发规划》。

目前,位于玉门的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和玉门首航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

图:在建的玉门鑫能塔式项目

“十四五”期间,玉门市加快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思路是:以“建设大基地、布局大电网、走向大市场”为发展目标,坚持“消纳与外送并举,扩量与提质并重”,着力加快“四大基地、两示范区”建设(即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推进百万千瓦光伏平价基地、百万千瓦级光热基地和百万千瓦调峰电源基地建设,加快电力消纳示范区和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推动风能、光伏、光热、水能、源网荷储同步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